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冯仲平:投资协定达成:中欧关系迈出一大步
    2021-02-08 21:54:00

  作者:冯仲平(Feng Zhongping),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代国际关系》编委。 

   

  被期待已久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在2020年岁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辞旧迎新之际,在不少人为中美陷入困境背景下中欧关系向何处去而担忧之时,中欧关系终于往前迈了一大步。 

  1230日,中国国家领导人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宣布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参加了此次会晤。这一罕见之举无疑体现了欧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信心和决心。 

  中欧关系跨出这一步并不容易,但绝对值得期待。从2014年开始,历经七年,双方共进行了35轮谈判。随着既定日期的日益临近,双方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2020年既有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的困难,也有来自美国的干扰和牵制。谈判最后阶段可谓跌宕起伏,但最终双方排除干扰,拒绝保护,选择开放,使冲突让位于合作。 

  中欧投资协定最突出的成果在于其超越了传统的双边投资协定,在人们最为关注的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可持续发展、争端解决等四方面均取得突破。中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称,该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是一项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欧盟在其官方网站列举中方做出市场准入承诺的领域多达十几项,包括制造业、汽车业、金融服务业、健康(民营医院)、研发、通讯和云服务、计算机服务、国际海运、航空运输服务、商业服务、环保服务、建筑服务和雇员流动等。欧盟同时强调中欧投资协定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劳动者权益保护。 

  接下来,中欧投资协定还需要正式签署和双方完成各自内部的批准程序。总体上看,双方均有强烈的政治意愿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协定的签署和生效将不仅对中国和欧盟本身,而且将对世界经济以及全球治理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欧经济相互依赖已经形成,且在不断加深。过去15年,欧盟一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20年前十个月,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欧经贸合作在不断扩大和深化的同时,相互摩擦也不可避免地增多。近年来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冲突尤为突出,欧洲对中国的不满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市场准入,要求中国采取对等原则允许欧洲企业进入中国服务业市场;二是公平竞争,围绕这一问题双方在中国国企、政府补贴、技术转让等方面的矛盾呈现尖锐化趋势。 

  上述问题已对中欧关系产生严重困扰,成为制约双方合作的主要障碍。欧盟内部要求对华强硬的声音此起彼伏,大西洋两岸大有遥相呼应之势。在中美战略博弈持续加剧的大背景下,中欧关系何去何从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在此重大发展关口,中欧没有受各种杂音干扰,一方面直面双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谈判结果看,双方紧紧围绕各自重大关切,兼顾短期和长远考虑,最终达成符合双方利益的一揽子协定。如在市场准入方面,中国首次在包括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形式做出承诺,实现与《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外资负面清单管理体制全面对接。欧盟也承诺为中国企业提高市场准入水平。在公平竞争方面,双方同样针对彼此关切最终达成共识。总之,投资协定将有助于化解困扰中欧关系的冲突点,扩大双方合作机遇,增大未来中欧关系发展的确定性。 

  新冠疫情加速了世界大变局演进,人类健康、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愈加突出。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国际社会并未形成共识,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仍大有市场。中欧均为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双方利用谈判方式,以互利合作为途径,以规则和制度为保障,达成促进双方利益的投资协定,将进一步增强双方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信心。 

  最后还应指出,在关乎欧洲自身重大利益的问题上,欧洲保持了定力,没有摇摆不定。战略自主对于欧洲来说虽然说易行难,但也绝非其一时兴起的空洞口号。在对美依赖不再可靠的情况下,自主实际上已成为欧洲最大的务实。 

    

  文章转载自“中美聚焦”,原文标题《中欧投资协定:中欧关系迈出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