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齐绍洲:欧盟的绿色新政、绿色复苏和中欧绿色合作
    2021-01-05 20:23:00

  中国欧洲学会和台湾欧洲联盟中心于2020年10月13日共同举办 “第十届海峡两岸欧盟研究论坛”,会议主题为“新冠疫情对欧洲内外部的影响”。与会的海峡两岸欧洲研究学者从新冠疫情危机下的欧盟整合及对外关系、新冠疫情危机下的欧盟法、新冠疫情危机下的欧盟经贸与治理三个方面展开研讨,现将陆续推送中方嘉宾的发言内容,敬请关注。  

        ---------------------------------------------------------------------------------------------------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欧盟的绿色新政、绿色复苏和中欧绿色合作》,在最近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重重雾霾之下,中欧绿色合作领域应该是一缕阳光,最近也有一些重要进展,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欧盟绿色新政是2019年下半年欧盟委员会提出来的欧盟雄心勃勃的气候战略目标和系统性的政策举措,旨在把欧盟打造成繁荣、富有竞争力、绿色和可持续的经济体,经济增长与自然资源消耗完全脱钩,让欧盟成为全球气候治理的领导者。为了保证实现绿色新政目标,欧盟将要修改气候法案,这应该是全球这么大的区域第一个以气候法律的形式来把它固定下来,给予有力的法律保障。
       欧盟绿色新政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支柱:一是绿色化支柱,二是数字化支柱,也就是通过绿色化和数字化来实现它的绿色新政。欧盟绿色新政概括起来有八个方面:
       一是在欧盟气候目标方面,2050年要实现欧盟的“碳中和”;二是在能源领域,要提供清洁的、能支付得起和安全的能源;三是在工业领域,要推广清洁的和循环的经济;四是在建筑领域,要提供高能效和资源节约的建筑;五是在交通领域,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慧交通;六是在农业领域,从农场到餐桌要全生命周期提供环境友好的、公平的、健康的食物体系;七是保证生物的多样性;八是大气污染物的零排放。这就是欧盟雄心勃勃的绿色新政,本来在2020年上半年,欧盟的绿色新政将会是对全球产生很大冲击的一件气候大事,特别是2020年11月第26届全球气候大会在英国的格拉斯哥举行,欧盟会通过其绿色新政来推动气候大会取得新的突破,进而加强全球气候治理,但因为新冠疫情而受到了影响。
      尽管仍处于疫情之中,欧盟在2020年4月份就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行欧盟的绿色新政,并且把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和社会复苏建立在绿色新政的基础上。它的绿色新政依托的重要政策抓手之一是欧盟的碳交易市场,通过市场化机制来对高排放行业加以限制,除了工业之外,把航空、船运、建筑、交通、土地利用等等也都纳入到欧盟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通过修改欧盟的气候法案提供法律的保障,政策改革将在整个经济体系中确保碳定价,并以碳价格引导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它在欧盟绿色新政最后一章特别提出,其他国家也要提高减排的雄心,如果他们比欧盟的减排雄心低或者不可比,就有可能导致欧盟的减排努力失败,在全球产生碳泄漏。因此,欧盟可以考虑采取边境调节措施,即我们经常说的“碳关税”,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对高排放国家进行惩罚。欧盟的经济增长和碳排放在2014年就完全脱钩了,碳排放量下降而人均GDP上升,所以欧盟有雄厚的基础和条件实施绿色新政,并对高排放国家的高排放贸易和投资采取边境调节措施。
       在新冠疫情期间,欧盟提出必须走绿色复苏之路,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新政。值得关注的是,欧盟提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即排多少二氧化碳就中和掉多少,实现净零排放,使经济增长和自然资源消耗完全脱钩,并且要努力推动全球的绿色复苏和“碳中和”战略目标。欧盟特别强调要加强中欧气候治理的合作,共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因为他们对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很不满意,也很失望。而中欧在气候治理方面双方都有这个愿望,要引领全球的气候治理。
       欧盟主要成员国也纷纷提出绿色复苏,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瑞典、新西兰等都已经明确表示要走绿色复苏之路,努力实现《巴黎协定》承诺的中长期碳减排目标,也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经济增长与自然资源消耗脱钩。目前已经有包括欧盟在内的全球121个国家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
       国际上对欧盟绿色新政和绿色复苏也作出了积极的反应:美国总统候选人拜登呼吁:美国要在四年内为气候友好型基础设施投入2万亿美元,作为更广泛的经济复苏计划的一部分。如果拜登当选,他要在气候领域一改特朗普消极甚至破坏的作用,美国将会同欧盟一道引领全球绿色复苏和“碳中和”战略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呼吁:在绿色发展的全球竞赛中,行动迅速的国家和企业将享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如果处理得当,我们可以引导复苏走上一条更具包容性、韧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实现可持续性的《巴黎协定》。
      中欧绿色合作方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遇到很多困难情况下,中欧绿色合作应该是个亮点也是突破点。9月14日,中欧德领导人网络会议决定要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机制,要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和中欧数字合作伙伴。这和欧盟的绿色新政两大支柱绿色化和数字化是完全契合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大发言中也明确提出,中国要在2060年前努力实现“碳中和”,这对于中国来说就意味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提出“碳中和”战略与欧盟的“碳中和”战略应该说在理念和方向上是完全一致的。
      中欧在气候政策领域和行动上有很多可以互相借鉴和取长补短的地方。因此,中欧在绿色复苏、绿色合作、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应该大有作为,可以做全球气候外交和气候治理全球多边机制方面的合作典范。中国和欧盟都希望共同捍卫和维护多边机制,推动全球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和绿色复苏。
      过去十几年来,中欧在这方面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中欧在绿色合作方面应该建立以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为引领的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机制框架。
       第一,深化政府间的环境和气候合作。以现有的中欧环境政策部长对话会、中欧部长级气候变化对话机制为基础,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并建立地方间、企业间,以及气候智库、研究机构、大学之间的合作。
      第二,要拓宽绿色合作的领域,要在绿色工业、交通、建筑、农业、低碳韧性城市、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绿色技术创新、绿色体制机制创新、碳捕获封存与利用(CCUS)等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第三,加强中欧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环境问题上的合作,特别是原本2020年9月份在昆明召开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大会和11月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全球气候大会,中欧双方已经决心通过推迟到2021年举行的这两个全球性大会,一定要加强合作,继续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第四,要加强中欧在绿色贸易和投融资方面的对话与交流,积极推动年底要达成的中欧投资协定绿色化,设定环境条款。
      第五,要推进中欧共同与第三方开展环境和气候合作。欧盟的绿色新政和中欧9月14日的网络峰会都提到了要对非洲在绿色复苏和低碳转型方面加大推动和合作支持力度;中欧也可以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第六,加强中欧在碳市场建设方面的合作。中国现在正在全力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7个省市的试点碳市场已经建设了近10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经验和减排成效,这方面和欧盟的合作更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借助于碳市场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方面,中欧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