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围绕乌克兰危机和“北溪2号” 欧俄关系相互交织
    2020-12-08 21:47:00

  

  《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围绕乌克兰危机和“北溪2号”  欧俄关系相互交织

  

  202011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举办。

  蓝皮书指出2019年,欧洲与俄罗斯交织在两点:一是乌克兰危机;二是“北溪2号”天然气工程项目。

  法、德、俄、乌关于乌克兰东部危机暂达成共识。2019129日,俄、乌、法、德四国领导人在法国举行“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并发表联合公报,各方同意继续履行2015年达成的《明斯克协议》,在2019年底前实现乌克兰东部地区全面停火,并释放双方所有被俘人员,允许平民自由通过乌克兰东部控制线。乌方同意将“施泰因迈尔方案”纳入法律,赋予东部两州自治地位。不过,本次会议的成果难以称得上是重大突破。由于俄乌分歧犹存以及大国博弈因素影响,四国领导人并未就顿巴斯地区政治安排以及边界掌控权等议题达成共识。从某种程度上看,乌克兰危机走向将成为欧俄关系的“试金石”。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成为欧、美、俄博弈的新焦点。“北溪2号”项目是2011年由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向德国直接输送天然气的管线建设项目“北溪1号”的复线工程。该项目使俄罗斯避开乌克兰,通过在波罗的海铺设海底管道向德国、瑞典、芬兰、丹麦等欧洲国家直接供应天然气。项目原计划2019年完工,建成后预计俄罗斯每年可向德国增加输气550亿立方米,可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20191030日,丹麦政府宣布批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经过该国东南部专属经济区铺设双管线的建设许可,为该项目的全程建设扫清了最后障碍。但该项目遭到了美国、波兰、波罗的海三国、乌克兰等国的强烈反对。美国认为,“北溪2号”项目将加深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危及欧盟的能源安全,损害乌克兰的经济与战略安全。201912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77票赞成、4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2020年国防授权法案,对包括“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等的项目实施制裁,包括所有参与管道建设和服务的公司和个人被取消赴美旅行,冻结在美资产等。特朗普签署该法案后,总部位于瑞士的国际承包商——全海公司(Allseas)宣布暂停“北溪2号”项目的建设工程。该公司主要从事的项目范围包括海底管道铺设、平台安装与拆除、海底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北溪2号”工程提供在波罗的海铺设天然气管道的专用船舶。德国外长海科·马斯表示,欧洲的能源政策不是美国决定的,任何形式的外来干预和域外制裁都不可接受。尽管美国的“长臂管辖”来势汹汹,但在参建国看来,鉴于“北溪2号”的建设进度已超过90%,这些制裁已很难阻止管道的建成。

  (参见《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10月,第72-7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