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新政”意在回应大国竞争的话题 新政施行仍受到诸多困扰
    2020-12-08 21:40:00

  

  《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欧盟“新政”意在回应大国竞争的话题  新政施行仍受到诸多困扰

  

  202011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举办。 

  蓝皮书指出面对大国竞争时代的回归,欧洲如何选择?对此,博雷利的答案是“更精准地使用欧盟的力量”。他指出,欧洲不可能从世界舞台中退却,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过着太平盛世的生活,事实上,所有的地缘政治变动都跟欧洲息息相关,在一个相互联结但又高度竞争性的时代,如果欧洲不行动,在未来的新世界中将变得无足轻重。在这方面,欧洲的问题不是缺乏力量,而是缺乏集中使用力量的政治意志。同时,他也坦承,欧洲的力量不可能遍布全球所有角落,而是必须更具欧盟的实力,清晰定义自己的政治目标。 

  在此背景下,结合欧盟主要机构和各大国的政策、言论和行动,我们可以将欧盟“新政”的战略和政策内容,视为回应大国竞争的欧盟方案。该方案以气候转型和数字转型为先导,通过大规模的投资和产业政策激励政策,来解决欧洲经济增长停滞的问题。该方案同时提出“可持续的竞争性”的经济社会原则,通过强化社会保障措施,维护欧洲社会市场经济原则,确保经济转型的公正性。二者的结合,使欧盟经济和社会转型呈现“使命驱动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实现经济和社会政策的高度融合。 

      与此同时,为了增强欧盟机构的民主性,确保欧盟政策的有效实施,欧盟试图通过欧洲未来大会的方式,“激活”欧盟机构和各成员国社会伙伴及普通公民之间的民主联系。这在某种意义上其实是欧盟为实行新政所做的政治动员,它借助公民对话的制度平台,激活欧洲民主的政治能量,并通过对各种新挑战和任务的全民讨论,为欧盟机构赋予新的活力和使命。它的短期目标是重新设定欧盟机构的制度和政策议题,而最终目标则可能是通过修订欧盟条约,赋予欧盟机构新的能量和权力。由于新任欧盟委员会内外贯通的政治思路,其所有的政策议题都同时具有外部意涵,它旨在回应地缘政治竞争时代的战略挑战,通过精准地使用欧盟的力量,维护欧洲的贸易和经济利益、政治和安全利益,最终目标是进一步实现欧盟2016年全球战略所提出的“战略自主”。

  对欧盟“新政”的评估,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欧盟意在回应大国竞争的话题,但提出的方案跟传统的大国竞争完全不同。它仍然建立在欧盟理性主义、合作主义、多边主义的价值立场上,试图用规则来约束和限制恶性竞争。这一立场,完全是基于欧盟自身实力所做的选择,它试图变被动为主动,根据自身需要和战略目标设置优先议题,从而化解欧盟夹在中美俄之间的尴尬地位。“战略自主”的追求,意味着欧盟不会完全屈从或倒向任何一方,而是会根据自己利益和形势变化,依据议题设定情况做出灵活调整。 

  第二,需要看到,尽管欧盟为自己规划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行动日程,但它们在实际施行中,仍然受到欧盟机制运作的诸多困扰,这取决于欧洲主要机构间、欧盟跟成员国之间的权力博弈,欧盟主要大国跟其他国家之间的利益博弈、欧盟外部环境瞬息万变的变化,随时可能中断既定的行动轨道。受此影响,欧洲能否凭借强大的政治意志实现突破,还是最终无法弥合“能力-期待”的落差,从而使所有的恢宏规划最终由于有限能力和内部分歧而无法兑现,仍然有待继续观察。

  (参见《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10月,第28-2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