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建设“社会欧洲”意义重大 “社会欧洲”是欧洲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2020-12-03 22:36:00

 

 《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 

            建设“社会欧洲”意义重大  “社会欧洲”是欧洲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202011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举办。 

  蓝皮书指出首先,“社会欧洲”是欧洲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经济增长不是目的,经济必须为人和地球服务。气候和环境变化、科技进步、人口变化将会促进社会结构转型,欧盟及其成员国必须通过建立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模式(new growth paradigm),来应对这些结构性变化。这一模式必须在成本收益分析上平衡经济政策的短期和长期效果,为全欧洲所有年轻一代提供可持续的繁荣未来;必须转化为一种可持续经济,在尊重自然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创造就业来实现未来持续的繁荣;必须帮助欧盟及其成员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伴随欧盟气候转型和数字转型的整个过程,以确保欧洲既是创新和竞争性企业制度的中心,又是世界上最先进福利制度的中心。 

  其次,“社会欧洲”是欧洲社会团结的需要。欧盟的气候转型和数字转型,势必会产生一些新的就业机会,同时会有很多旧的就业岗位流失,势必引发新一轮的经济财富分配,从而加剧人们在行业、区域之间的不平等。因此,将社会保护纳入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议程中,平衡欧洲范围内的财富流动,维护劳动者的地位和劳动尊严,促进欧洲社会团结,从而为欧洲政治民主运作,为防止极端化政治扩大蔓延提供稳定的社会基础和保障。 

  再次,“社会欧洲”还是欧洲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共同体建设遵循社会市场经济原则,而社会正义正是欧洲社会市场经济的根基,是欧盟体系运作的中心思想。欧盟遵循该原则要求,实现经济转型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生活水平高、社会保障到位、经济繁荣、社会有活力的欧洲共同体,通过全面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引导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 

  最后,“社会欧洲”是应对未来挑战的必要举措。因为,尽管欧盟已经实现了有史以来的高就业率,但不平等仍然是困扰欧洲发展的大问题,并不是所有人都从欧洲的发展中得到益处,仍然有很多人挣扎在贫困线上,仍然有很多儿童、年轻人,尤其是残障人士,无法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和医疗照顾,有很多老年人没有养老保障。因此,“社会欧洲”建设既是欧盟应对变化和机遇的可行举措,更是应对不平等挑战的必要举措。它将是欧洲实现公正、绿色、繁荣、可持续的未来,并实现代际公平的重大保障。 

  (参见《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10月,第12-1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