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致力于积极推动气候转型 气候问题是欧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0-12-03 22:25:00

  《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欧盟致力于积极推动气候转型   气候问题是欧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011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举办。 

  蓝皮书指出气候变化问题一直是欧盟持续关注的中心议题,持续推动气候转型,是欧洲经济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根据《欧洲绿色新政》的要求,新一届欧盟委员会的首要目标将是实现气候转型,它的途径是通过转化欧洲经济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主要内容分为三个层次:其一是提高气候行动的目标预期;其二是制定并实施全面升级的气候政策;其三是出台可持续欧洲投资方案,为气候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欧盟在2018年出台的《欧洲为实现繁荣、现代、具备竞争力的气候中立经济的长期战略构想》中,为在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设定了长期战略规划,这一战略规划将作为欧盟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提交的气候行动长期战略的基础。新一届欧盟委员会计划在此基础上,推进欧洲气候立法,加速推进温室气体减排。 

  在气候立法方面,欧盟委员会计划在20203月之前,出台第一个《欧洲气候法》,通过立法形式规定和明确欧盟2050年气候中立目标,为欧盟高效和公正的气候转型做出规定,稳定投资者预期,确保气候转型不可逆转。《欧洲气候法》还将确保欧盟的所有政策有助于实现气候中立目标,并确保所有部门发挥作用。 

  在加速推进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欧盟已经开始以气候中立为目标,实现经济现代化和气候转型。1990~2018年,欧盟减少了23%的温室气体排放,而经济增长了61%。然而,按照目前的进度,到2050年只能实现60%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因此,如果想实现气候新政的目标,就需要加快推进。2020年,欧盟委员会将提出一项影响评估计划,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相比于20世纪90年代标准提高至少50%,并向55%迈进。为了实现这些额外的温室气体减排,委员会将在20216月前审查并提议在必要时修订所有与气候有关的政策工具,包括扩大适用碳排放交易制度到新的部门和之前未包括的产业部门,强化土地和森林利用监管、修订能源税指令(Energy Taxation Directive)等,确保贯彻整个经济体系实现有效的碳定价安排,从而通过鼓励让消费者和经营者养成交易习惯,促进和增加公共和私人投资,加速气候中立目标的实现。 

  为了实现这一野心勃勃的气候目标,欧盟气候新政文件从七个方面做了政策规划,其大致内容包括如下。一是发展清洁、可负担的安全能源。欧盟委员会要求各成员国在2019年底,根据《能源联盟和气候行动治理规定》(Regulation on the Governance of the Energy Union and Climate Action),修订各自的能源使用计划,提出为了满足欧盟减排目标所能承担的份额。二是工业升级,发展清洁和循环经济。首先是在20203月出台新的循环经济行动方案,在欧盟内部和欧盟外,推动发展气候中立和循环产品的先导市场。其次是出台可持续产品政策,支持基于共同方法和原则的所有产品的循环设计方案,减少原材料消耗,推动新的商业模式的形成,制定最低标准,阻止有害环境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开发使用绿色通行证,便于消费者识别和购买绿色产品。再次是促进诸如纺织品、建筑、电力和塑料等资源密集型部门的升级。最后是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提供并允许消费者选择可循环使用的耐久性产品,为可持续使用的耐久性产品开发新的商业模式,鼓励租赁和物品、服务的共享。三是推进节能高效地实现建筑物建造和翻新。欧盟委员会将严格实施跟建筑物能效相关的立法,将建筑物碳排放纳入欧洲碳交易系统之中,审查《建筑产品管理规定》(Construction Products Regulation),并在2020年发起建筑物翻新倡议。四是加快实现可持续的智慧出行。欧盟委员会在2020年年会上出台可持续的智慧出行战略,应对减排的挑战。五是建设公正、健康、环境友好的食品体系。为了改善欧盟食品价值链,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春季出台农场到餐桌战略Farm to Fork Strategy),就食品链的所有阶段邀请所有利益相关人进行辩论,为更可持续的食品政策铺平道路。为此,欧盟委员会在2021~2027年将至少40%的共同农业政策预算和至少30%的海洋渔业基金用于气候行动。六是保存和恢复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为了制止生物多样性流失,欧盟在20205月出台《欧盟2030生物多样性战略》,并将于2021年出台行动细则,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出全球目标,列出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规则。七是通过零污染实现无公害环境。欧盟将于2020年出台《可持续化学战略》(Chemicals Strategy for Sustainability),并于2021年出台空气、水源、土壤零污染行动计划。 

  (参见《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10月,第3-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