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0-12-03 21:35:00

 

  以下内容转载自中国欧洲学会订阅号 , 作者 《欧洲蓝皮书》编委会

                                                                            

                                                                   

  2020年11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举办。 

   蓝皮书指出2019年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重要的一年。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以及欧洲央行等欧盟主要机构在这一年进行了换届。换届后的欧盟新机构面临的却是一个与上次换届时不同的外部世界。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带来的美国国际战略的转型,意味着后冷战时代的由美国维护的霸权体系正在瓦解,而作为这一霸权体系主要受益者的欧盟,也开始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格局、一个高度不确定的世界。本蓝皮书通过总报告以及欧盟层面各分报告,尝试分析欧盟对这一新形势的回应。欧盟计划以“气候转型”和“数字转型”为契机,发掘欧洲经济增长潜力,通过重提“社会市场经济原则”,欧盟试图补足欧洲社会政策的短板,来实现欧洲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欧洲未来大会”等多种形式的民主动员,欧盟试图为欧盟机构正当性和活力,寻求更广泛的民意基础,并最终为修改欧盟条约,以适应新形势变化的政治行动做准备。通过把本届欧委会建设成“地缘政治委员会”,欧盟试图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多作用,从而为欧盟的未来发展赢得更多主动空间,最终实现欧洲“战略自主”。   

   从国别层面来看,“脱欧”依然是2019年英国最重要的政治议题,对英国而言,脱欧也使其经济前景面临不确定性。法国在经历了“黄马甲运动”的持续抗议浪潮之后,于年底推出酝酿已久的退休制度改革,却遭到相关群体的强烈反对,至少有80万人参与罢工。马克龙被迫做出让步,取消了改革草案中的个别条款。德国的政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左右两大主流政党均面临各自的问题和困境。与此同时,德国选择党在德国政党政治中开始扮演重要的角色,而绿党走在了成为人民党的路上。此外,德国政党面临政治精英代际传承的不确定性。意大利在2019年出现政府危机,引发政府更迭,再次体现了当前意大利政党政治的复杂性,也使得该国的内政外交走向发生较大变化。西班牙在2019年举行了两次大选,没有一个政党在大选中赢得议席多数,组建政府面临多重困难。波兰在2019年举行议会选举,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赢得众议院选举胜利,但丢失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反对党险胜。在参议院失手的情况下,法律与公正党是否能实现其选举时的承诺,尚待观察。 

   2019年,中国对欧外交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希腊,中法元首年内实现互访,元首外交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提升了中欧关系的战略性。2019年随着希腊的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由“16+1”演化为“17+1”。此外,中国与欧盟的合作也在不断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内容。中欧还签署了地理标志保护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