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欧洲一体化史分会2014年会在京召开
马骏驰     2015-01-19 10:53:00

  2015年1月9日至10日,中国欧洲学会欧洲一体化史研究分会2014年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欧洲学会欧洲一体化史分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9日晚召开欧洲一体化史分会理事会议,10日召开欧洲一体化史分会年会。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欧洲一体化史分会副会长徐蓝主持,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欧洲一体化史分会会长钱乘旦致开幕词。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世界历史研究所的近2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分别从国际关系、欧盟现状和一体化史的角度探讨了欧洲一体化问题。在国际关系方面,学者们从欧盟东扩与乌克兰危机、欧洲议会的涉华决议和欧洲殖民主义与中国南海问题三个角度对欧盟、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在欧盟现状方面,学者们从欧洲极右翼政党的崛起、欧盟社会治理模式、欧洲一体化的合法性和欧盟决策机制的演变四个角度进行了讨论。在一体化史方面,学者们从中东欧转型战略和联邦德国与欧洲军事一体化的角度进行了讨论。会议还集中探讨了欧洲东扩10年当中的“深化”与“扩大”问题,欧洲一体化未来发展走向及其可能产生的正面和负面影响问题等。

  经欧洲一体化历史分会理事会提名,会员代表大会表决,决定增补贾文华教授为欧洲一体化历史分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