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周弘会长在中东欧研究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2012-12-17 10:22:23

尊敬的各位大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欢迎诸位的光临,欢迎参加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的成立仪式。今天将有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等国驻华大使的演讲,还有斯洛文尼亚、波黑、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的大使及欧盟驻华使馆的官员参会,更有来自中方外交部、商务部、农业部、中联部的官员,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高校和机构的同事们出席,真可谓是一次精英云集、群贤毕至的盛会,我对这次会议的成功充满期待。

    刚才,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宣告诞生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班子,这对于加深和扩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双方的学术交流及双边关系的发展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中国欧洲学会的一个分支机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欧洲学会是一个全国性的非政府学术团体,秘书处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有500多名会员分布在全国各个高校和中央国家各个机关。在它的麾下有4个学科分会,从事有关欧洲政治、欧洲经济、欧盟法和欧洲一体化史的研究。欧洲学会还设有国别和地区研究分会,例如英国研究分会、法国研究分会、德国研究分会、南欧研究分会和欧盟研究分会等。在学会的历史上,还曾经有过荷比卢分会(Benelux Studies)、北欧分会(Nordic Studies)等。今天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宣告成立,是顺应时代的需要。我们欢迎各位知名学者、专家和决策者积极参会中东欧研究分会的活动,为增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贡献。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有类似的历史经历并且相互理解和依赖。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的改革者就热衷于研究中东欧国家的经验,那个时候的青年知识分子言必称科尔内(就是《短缺经济学》的作者),好像没读过这本书就不够有思想。中国人也悉心地研究前南斯拉夫的改革经验,研究波兰的历史,这些知识和经验都融入了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成为中国道路的一部分。所以,今天的中国也有中东欧的元素在其中。这些经历,以及其他很多经历都使得中国人民和中东欧国家人民之间有着很深很长的关系,使得中东欧国家有着和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的坚实基础,类似或相关的经历使中东欧国家和中国之间更能够相互理解,而且中东欧国家还有条件作为连接中国和整个欧洲的桥梁。

    我们知道,欧盟是个多样性的行为体。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也不可能与中国和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关系雷同。在欧盟的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北部国家提出了北方维度(Northern Dimension),南部国家提出了地中海联盟(Mediterranean Union),而新入盟的国家也提出了东部伙伴关系(Eastern Partnership)。这些都是欧盟国家表达自己的区域述求,表现区域特点的形式。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强大的欧盟,同时也尊重欧盟的多样化特征,理解欧盟内部的多样化诉求,希望发展更好的、符合欧盟多样化特色的中欧关系。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东欧研究分会今天的成立也就特别有意义,特别有利于开展中国的中东欧研究。希望从今天中东欧研究分会成立开始,在中国与中东欧之间出现更多的合作和更深的理解。

    预祝下面的会议成功,并请外交部领导致辞。

(201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