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文明与区域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2012-11-06 12:47:00

20129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两校一所)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联合举行世界文明与区域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武寅副院长、欧洲研究所周弘所长,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刘伟副校长、李强校长助理,南开大学龚克校长、朱光磊副校长以及教育部、中央外事办公室政策研究局、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世界文明与区域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是两校一所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2011年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的要求,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开展协同创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世界文明与区域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将探索建立以语言为基础、多学科交叉的区域研究领域,创建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留学生、研修学员等一整套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国家急需的重大现实问题引领科研方向,进行国别、区域、文明多层次的跨学科综合研究。中心将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围绕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开展建设,构建综合研究、北美、欧洲、拉美、中东非洲、东亚南亚六个创新平台。

为落实中心实施方案,两校一所在启动仪式上郑重签署了《关于组织机构与管理运行机制的协议》、《关于岗位设置、人员聘任和人事管理的协议》、《关于人才协同培养的协议》、《关于资源整合与成果共享的协议》等四项组建协议。

 

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在讲话中对世界文明与区域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培育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代表两校一所正式宣布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周弘所长、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强教授、南开大学杨栋梁教授为培育期中心联合主任。周弘所长代表两校一所宣读培育期咨询委员会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