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牛津大学学者Nick Barber访问欧洲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2012-11-06 11:00:00
2012年9月6日,英国牛津大学学者Nick Barber来欧洲研究所访问,并就“英国的权力下放与苏格兰独立问题”做了讲座。

Nick Barber的讲座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英国统一的历史,特别是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并入英国的具体过程,并且特别指出,尽管宣称联盟取决于人民的意志在部分程度上是“虚构”的,但   它具有重要意义,它尤其表明,联盟的存续取决于人民的同意。

 第二,将权力下放给地区的原因,一是民族自决,二是出于辅助性原则的考虑。同时他也指出了权力下放的重要性及其多方面影响。

第三,英国权力下放的历史,特别是始自工党执政期间的权力下放进程。

第四,英国中央政府分别给予威尔士、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地方政府的不同权力类型及其原因,以及北爱尔兰和苏格兰脱离英国的条件及其可能性。

最后,他提出了下列结论:北爱尔兰几乎可以肯定将脱离英国;苏格兰也有可能最终离开英国;而由于苏格兰独立带来的压力,民族主义有可能在英格兰重新崛起。他认为,其原因在于,第一,英帝国的不复存在,以及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第二,英国长期以来承认,它是一个建立在人民同意基础之上的联盟;第三,人们广泛承认,强迫希望离开联盟的那些地区留在联盟是错误的。

9月7日,Nick Barber又为欧洲系研究生与欧洲所部分青年研究人员做了题为“英国与欧盟宪政”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