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两岸学者云上聚首 探讨“全球变局下的欧洲与世界”
蔡雅洁     2021-11-08 16:23:00

  2021115日,由台湾欧洲联盟中心主办的11届两岸欧盟研究学术论坛“全球变局下的欧洲与世界”在云端隆重召开。海峡两岸欧洲学界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线上会议合影

  论坛开幕式上,台湾大学让·莫内讲座教授台湾欧洲联盟中心主任苏宏达教授,中国欧洲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先后致辞。苏宏达回顾了往届论坛的召开情况后表示,今年论坛的议题是未来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以及欧盟世界的关系,欢迎并感谢专家学者们参加论坛,并就相关议题进行充分探讨。周弘在致辞中肯定了两岸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期待今后的海峡两岸学术交流能续写辉煌。冯仲平所长称赞了历届两岸欧盟研究学术论坛取得的成就,并指出,此次论坛聚焦欧洲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欧洲未来的思考,欧洲内部在发生变化以及欧洲对外关系的发展趋势还需学界持续关注和认真研究。 

  开幕式后,台湾东华大学副校长朱景鹏教授和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研究员分别做了关于“全球视野下欧盟战略自主的角色与发展” “大变局下欧盟对外经贸战略调整”的主旨演讲 

  主题演讲之后,两岸学者就欧盟新政的趋势与发展”“欧盟内外关系的挑战与契机”“经济创新与外部关系对欧盟未来的影响”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经过三个场次的学术研讨后,会议进入圆桌论坛暨闭幕式,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和评论。 

  与会者表示,这是一次高质量和高水平的论坛,对全球变局下的欧洲与世界的变化做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经过十年耕耘,两岸欧盟研究学术论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供稿:蔡雅洁

  摄影: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