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严少华:欧盟数字法案的落地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严少华     2023-03-17 11:08:00

欧盟在“数字主权”理念下推出的相关立法固然给中国数字企业带来合规挑战,

但也为中国完善数字治理规则和立法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2022年11月,在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推动下,欧盟通过了两项里程碑式的数字立法,包括《数字市场法案》(Digital Market Act,简称DMA)与《数字服务法案》(Digital Service Act,简称DSA)。应DSA的监管要求,谷歌、脸书和Tiktok等搜索引擎和平台企业也都在2023年2月17日公布了在欧盟的月度活跃用户数量。 

  随着DAM与DSA两部重磅法案的逐步落地实施,其对中国数字企业和中欧数字合作的影响也受到广泛的关注。在当前地缘政治和技术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目前舆论多关注法案带来的多重监管挑战,但实际上,欧盟数字立法及其背后所体现的数字治理路径也为夹缝中的中国数字企业提供了潜在的机遇和空间。  

  要合理评估欧盟数字法案的影响,需要对欧盟“数字主权”理念有更加准确的理解。“数字主权”是欧盟追求“战略自主”的宏大目标的一部分,也成为指导欧盟参与全球数字竞争的核心原则。在全球数字竞争中,欧盟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根据欧盟发布的《数字指南针》报告,全球主要数字技术是在非欧盟地区开发的,90%的欧盟数据由美国公司管理,只有不到4%的主流在线平台来自欧盟,而欧盟地区制造的芯片也只占欧盟市场的10%。  

  因此,“数字主权”就是要确保欧盟在全球数字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为了增强数字主权,欧盟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数字规则等领域都推出了重磅的立法与政策措施,包括前面提及的两部法案以及《欧洲芯片法案》《人工智能法案》《开放数据条例》和《数据治理法案》等。尤其是在数字规则和监管方面,欧盟毫不掩饰其追求主导地位的雄心,希望以《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的成功经验为蓝本,引领数字时代的规则制定。 

  对中国而言,欧盟追求“数字主权”的努力无疑会带来更多的竞争,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一些关键技术领域。由于中欧在数字治理理念与路径方面仍然存在差异,欧盟的强监管倾向也为中国数字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合规挑战。 

  但是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欧盟的“数字主权”仍然遵循“开放性战略自主”的思路,在追求自主性的同时,也强调开放的重要性。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的副主席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近日在接受《瑞典日报》(SvD)的专访时表示,欧盟不会考虑封禁TikTok方案,只要遵守法律,TikTok就可以在欧洲开展业务。维斯塔格的这一表态也体现出欧盟对开放性的承诺和对规则的重视,这与美国冷战式的对华技术脱钩与技术遏制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 

  从这个角度而言,欧盟在“数字主权”理念下推出的相关立法固然给中国数字企业带来合规挑战,但也为中国完善数字治理规则和立法提供了经验和借鉴,成为中国数字企业摆脱政治困扰,在欧洲实现可持续经营的一次机遇。而把握这个机遇的关键在于合规,这不仅仅是企业的任务,也要求中欧双方在立法层面进行更好的对话与沟通。 

  在中国企业海外经营的过程中,所谓“与政府的联系”往往成为美西方政府打压中国企业的理由之一。维斯塔格在《瑞典日报》的专访中也表示对所谓“TikTok与中国的联系”和中国相关立法有所担忧。这里面固然有政治偏见的因素,但也反映了中欧双方在立法层面需要进行更好的沟通。 

  随着欧盟在数字立法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的全球性数字企业也在面临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这对国内的立法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完善数字治理规则和体系,对监管措施和标准进行更精细化和科学化的处理,为国内企业海外合规经营留有余地和空间,是中国在数字治理领域需要进一步探索的一个重要议题。 

  中国与欧盟是数字领域的两大市场和两个关键力量,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也可能成为中欧合作新的支柱。中国在算法、数据和应用场景等领域的优势也可与欧盟在基础创新和监管规则等方面的优势互为补充。实际上,中欧在数字规则与监管领域也有成功合作的经验与基础。2016年欧盟通过的GDPR不仅为全球跨境数据流动设定了一系列标准,也为中国在数字领域创立和更新其监管框架提供了示范和榜样。  

  这种成功的合作可以也应该推广至中欧在其它数字领域的合作中,这需要加强双方在数字领域的互动。2020年建立的中欧数字高层对话机制则为中欧在数字领域的沟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中欧能够在监管规则与合规方面找到平衡的方案,则不仅有助于提升中国数字企业的全球化运营能力,也可以在日益激烈的技术竞争时代为数字合作探索一条务实的道路。 

  作者简介:严少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FT中文网,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