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徐明棋:欧美跨大西洋盟友关系脉络
徐明棋     2023-02-28 14:11:00

  变动中的欧美跨大西洋盟友关系 

  “分析研究欧美关系,既要着眼于欧盟层面与美国在地缘政治与意识形态基础上构建的战略盟友关系,也需要深入关注欧美之间在经济贸易、科技、法律、社会、全球治理等诸多层面的协调和矛盾,分析各自的同与异,并且将其放到跨大西洋盟友关系这个大框架下加以审视,还需要将欧盟成员,以及欧洲的非欧盟成员与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放到欧美关系的总体背景下加以考察,分析他们在欧美盟友关系中的作用与影响。这样才能对欧美关系做出较全面的、立体的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把握。” 

    ——代《编者手记》 

  欧美跨大西洋盟友关系是西方主要国家关系的基石,准确认知欧美关系的性质和变化,对把握世界格局的演变和走向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观察研究欧美关系的发展变化对于认识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亦不可或缺。   

2022年6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出席北约峰会。 

  曾一再蒙上阴影 

  30多年前的苏东剧变给欧美跨大西洋联盟提供了进一步拓展空间的机会,也给这种盟友关系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多数脱离了前苏联体系的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和北约,欧美跨大西洋盟友的版图向欧洲东部延伸,美国取代苏联成为中东欧的主导性力量。但与此同时,欧盟内部原来的主导性国家,尤其是法德轴心的地位在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后被削弱,出现“老欧洲”与“新欧洲”不和谐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给大西洋联盟关系带来了冲击。欧盟及其成员国对欧美同盟关系从不同的视角和领域进行了新的审视和调整,欧美双边盟友关系呈现多元化趋向。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又给这一盟友关系蒙上了阴影。欧洲一体化遭受重大冲击,欧盟经济实力遭到重创,而美国受经济危机影响采取的各种应对措施则加剧了欧盟对美国经济政策的质疑。美欧贸易摩擦加剧,在全球治理问题上的不同看法增多,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特朗普时期的美国与欧盟背道而驰。美欧试图增强大西洋盟友关系、缓解贸易投资摩擦的《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也因为各自坚持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而难以推进。特朗普不仅终止了TTIP的谈判,而且启动了针对欧盟的新的贸易战,欧美经济关系陷入二战后的低谷。特朗普还公开以美国提供的安全保护为筹码,威胁欧盟在经济问题上让步,并要求北约的欧盟成员国加大国防开支。法国总统马克龙因此一度对北约的目标和作用产生怀疑,提出著名的“北约脑死亡”一说,成为欧美大西洋盟友关系出现裂缝的重要象征。     

2018年7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晤,并宣布美国和欧盟就缓和紧张的贸易关系达成协议,双方将致力于消除关税和贸易壁垒,避免一触即发的贸易战。 

  修补与缓解 

  尽管战后70年来欧洲通过政治经济一体化的努力,构建了货币经济联盟和很多政治领域内的战略自主目标,但总体上欧洲在政治安全和经济上对美国的高度依赖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美国仍然掌控着跨大西洋盟友关系的主导权。欧盟东扩后内部协调和团结一致的难度加大,西欧主要国家经济实力相对下降,也给美国左右欧美盟友关系提供了更多的抓手。因此,欧盟对美国的不满,尤其是法德对特朗普政府的诟病,并未使欧美大西洋联盟关系破裂,只是导致了欧美在很多领域的合作难度加大,欧盟提升自身战略自主的决心增强。 

  拜登政府上台后,为了集中资源应对中国崛起的挑战,有意识地修补跨大西洋盟友关系。拜登政府有选择地搁置了在敏感产业和产品上与欧盟的贸易摩擦,达成多个领域内暂缓征收关税的协议,重返欧盟倾力推进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气候协定》,开展与欧盟多个领域的科技贸易投资的协调,成立双边的“美欧贸易技术理事会(TTC)”,并且通过高层互访,加强了美国与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领导人的私人关系,全面修复欧美大西洋盟友关系。在全球治理问题上,拜登政府也有选择地配合支持欧盟的一些建议,回到了改革多边治理框架而非否定和抛弃多边国际组织的道路上,例如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条件地参与世贸组织(WTO)改革等。尽管这些举动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欧美在贸易经济利益上的分歧和竞争,但缓解了双方之间的不和谐气氛,欧美盟友关系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局部的提升不能涵盖全部 

  2022年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这一重大事件在欧美盟友关系史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目前可以看到的是,欧美不仅暂时放下了贸易和投资上的争端,全力合作增强联盟关系,提升北约军事行动能力,德国还从原来那个在北约中相对低调和被动的成员转变为积极的行动者,宣布增加1000亿欧元的国防开支。芬兰和瑞典放弃中立国地位,申请加入北约,促使欧盟与北约合作关系有了新的进展。欧美大西洋盟友关系似乎上升至一个新的台阶。 

  然而欧美关系毕竟是多层面、多领域、多图谱的复杂关系,跨大西洋的盟友合作在一些领域的提升和增强,并不能涵盖双方关系的全部。欧美在经济利益上的分歧并不会因为地缘政治和安全领域合作关系的提升而得到弥合。2022年8月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后,欧盟对法案中补贴美国企业的做法表示了愤慨,并表示要予以报复。这再次说明欧美大西洋盟友关系并非铁板一块。分析研究欧美关系,既要着眼于欧盟层面与美国在地缘政治与意识形态基础上构建的战略盟友关系,也需要深入关注欧美之间在经济贸易、科技、法律、社会、全球治理等诸多层面的协调和矛盾,分析各自的同与异,并且将其放到跨大西洋盟友关系这个大框架下加以审视,同时还需要将欧盟成员,以及欧洲的非欧盟成员与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放到欧美关系的总体背景下加以考察,分析他们在欧美盟友关系中的作用与影响。这样才能对欧美关系做出较全面的、立体的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把握。 

  正是从这个角度考虑,本专题将欧美关系按照经济科技、政治外交、安全防务等不同领域做出细分,试图对欧美关系进行更全面的解读。 

  作者简介:徐明棋,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世界知识》,2023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