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冯仲平:欧洲面临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多重挑战,苦寻自主之路
冯仲平     2022-12-27 11:41:00

  2022年,乌克兰危机让欧洲成为全球关注焦点。这场危机凸显欧洲固有的安全困境,引发严重的能源危机,导致欧洲经济衰退风险显著增大。与此同时,受乌克兰危机冲击,欧洲国家与俄罗斯、美国、中国的关系发生新的调整变化。 

2022年11月3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勃兰登堡空军基地登上专机,启程访华。 

  欧洲面临的“时代转折” 

  在深陷多重危机的欧洲,很多国家将2022年称为“历史分水岭”。德国总理朔尔茨2月27日在联邦议会特别会议上称,德国和世界正处于“时代转折点”。 

  毫无疑问,2022年欧洲发生了冷战结束30年来最剧烈和最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首先突出体现在安全秩序上。冷战结束后的欧洲安全格局由北约主导,欧俄矛盾不仅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反而因北约持续东扩而不断加剧。乌克兰危机表面上是俄乌之间的武装冲突,实质却是俄与欧美安全主导权之争的升级。 

  乌克兰危机导致了北约与俄的新对抗。在2022年6月召开的北约马德里峰会上,俄被重新确定为欧洲安全的“最直接威胁”。为加大对俄威慑并应对俄与北约成员国的冲突,北约加强了在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人数由4万增至30万。北约将俄作为全面威慑和遏制的对象,宣告了欧洲“后冷战时代”的终结。2022年11月,波兰宣布将在与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边界处修建边境墙,这是否意味着新的铁幕正在欧洲落下? 

  欧洲不仅被新冷战阴云所笼罩,经济衰退也正在逼近。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不久前刊文指出,欧洲经济“每一个警示灯都闪着红色”。欧盟委员会在其发布的2022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称,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预计在2022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2023年第一季度继续萎缩。经合组织2022年11月22日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指出,欧元区19国2023年的增速仅为0.5%;德国由于对俄罗斯能源高度依赖,将在2023年萎缩0.3%;英国经济2023年将负增长0.4%,2024年也将仅增长0.2%;法国、意大利2023年虽不会陷入衰退,但也分别仅能维持0.6%、0.2%的增长。 

  欧洲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主要由能源短缺引起。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俄共实施了八轮经济制裁,能源制裁可谓重中之重。然而,随着制裁不断升级,欧盟自身亦陷入能源短缺困境。9月底“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遭破坏后,欧俄之间的能源纽带几乎全被切断,令欧洲能源危机雪上加霜。随着能源价格高企,欧洲国家民众生活成本和企业生产成本骤升。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0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7%,创历史新高,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有11国通胀率达两位数。除节能和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研发使用外,目前欧洲国家在美国、中亚、北非、中东等地积极寻找新的能源来源。为应对天然气价格高涨,欧盟各成员国能源部长经数月密切磋商,终就联合采购天然气达成共识,但未能就天然气限价方案达成妥协,德国、荷兰等国担心限价将使对欧天然气供应进一步减少。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2年9月发表的年度“盟情咨文”坦承,“未来的日子不会轻松”。 

  “战略自主”理想仍在 

  乌克兰危机令欧洲追求“战略自主”的努力蒙上阴影。特朗普入主白宫四年的各种折腾,令欧洲对美国的可靠性产生怀疑。新冠疫情暴露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脆弱性。在此背景下,法国等欧盟国家要求维护欧洲主权,实现战略、经济和技术自主。然而,面对乌克兰危机,欧洲不得不对其防务自主性及对美关系采取更加现实的态度。欧盟2022年3月正式推出《安全与防务战略指南针》,承诺各成员国将大幅增加防务开支,到2025年建立一支由5000人组成的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同时,欧洲国家极力维持欧美同盟,争取未来形成欧盟和北约较为明确的分工合作关系,即在美国不愿直接参与的情况下,欧盟有能力独自处理地区危机。 

  需引起重视的是,在欧洲国家推进能源“去俄化”的同时,其与中国的相互经济依赖亦在当地受到质疑,“对华脱钩”“减少对华依赖”“供应链多元化”等论调不绝于耳。尽管朔尔茨总理明确表示反对与中国经济脱钩,但减少对华依赖已成为德国各界基本共识。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称,德国过去对中国“太天真”,现在需要推行市场多元化和原材料多样化。 

  作者简介:冯仲平,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文章来源:《世界知识》,2022年第24期。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