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忻华:波兰和意大利会成欧洲第三极吗
忻华     2022-12-01 11:16:00

  今年以来,欧洲内部形势瞬息万变。在经济领域,能源危机推动滞胀持续升级,负增长的阴影盘旋在欧洲上空,持续衰退和产业空心化的乌云浮现。在战略安全领域,“欧洲战略自主”的美好蓝图越来越像是镜花水月。形势日蹙,使欧洲的内部纷争愈加尖锐。长久以来,“法德轴心”被视作欧洲的“定海神针”和一体化进程的发动机,但现在法德之间也出现前所未有的裂痕,两国因能源补贴和防务合作等事项而出现嫌隙。英国已脱离欧盟,法德的领导力又出现危机,欧洲大陆正在面临区域力量格局的新一轮洗牌。于是一个问题浮出水面:欧洲正在出现法德之外的“第三极”吗?     

  法德既是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首屈一指的西欧大国,也是贯穿西欧历史的拉丁人和日耳曼人这两大族群与文化体系的最具代表性国家,二战结束之后,自然成为推进欧洲一体化的核心力量。然而欧洲一直蕴含着复杂深刻的多样性,内部的各个次区域如同七彩拼图,其族群构成、文化传统和发展路径迥然相异,“法德轴心”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欧洲。欧洲也一直推崇“寓一致性于多样性”的一体化模式,将社会层面的“多层治理”体系与地理层面的次区域协调架构结合起来,对各个次区域和成员国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采取一定程度的包容态度,这既使欧盟的组织架构显得重床叠屋、繁复纷乱,也使法德必须借助耐心说服等方式,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反复磋商协调,才能最终发挥出自身的“轴心”作用。因而,在欧盟的权力格局中始终存在着影响和制约法德的第三方力量。不过即使在英国脱欧之前,虽有英法德“三驾马车”的说法,但英国也并非在任何领域和任何议题上都足以构成抗衡法德的第三方力量。其实欧洲的“第三极”并不是稳定地存在于某个特定国家,而是随着欧盟内部矛盾变化和力量对比的格局变迁而不断转移。     

  欧盟内部长期存在的“东西矛盾”和“南北对立”构成了当前纷争的两条轴线,而俄乌冲突使两者都变得愈发尖锐,从中或许可以寻找法德之外的“第三极”。     

  西欧与中东欧之间的“东西矛盾”含有意识形态与政治理念之争,但当前更多地集中于军事防务与战略安全层面。西欧对中东欧政治权力和社会治理的运行机制颇多诟病,而中东欧对俄罗斯戒心深重,对法德长期“宽容”俄罗斯和执意推进对俄经贸关系的做法感到不满。法德在今年年初积极对俄斡旋,俄乌冲突爆发后又一度迟疑不决,莫衷一是,这让中东欧国家几乎一边倒地强烈批评法德,同时积极靠拢美国。     

  与此同时,“南北对立”也更趋尖锐。南欧国家对德国和欧盟的抱怨也越来越多,认为德国主导欧元区,凭借优势地位,挤占了南欧的市场,影响了南欧的制造业,却又忽视南欧财政和经济困境,对荷兰等反对欧盟发债救助南欧的“节俭四国”也有诸多不满。     

  在中东欧,波兰的体量最大,态度最强硬;而在南欧,意大利体量最大,不满情绪最强烈。目前来看,意大利和波兰都具有成为“第三极”的潜力。实际上,美国一直在有意对欧洲“分而治之”,在法德之外扶持能够充当美国在欧“战略支点”的第三方力量。从冷战时代至今,美国在意大利的驻军规模在整个欧洲一直仅次于德国,而冷战结束后的波兰也是接纳美国驻军最多、与美国军事合作关系最密切的中东欧国家。     

  波兰和意大利是否真能成为欧洲的“第三极”,需要看特定的时间点上,“东西”和“南北”这两条轴线中的哪一条,战略安全和经济这两个领域中的哪一个,对欧洲的影响更剧烈、更深刻。当前,外部的冲突、内部的滞胀、能源的危机互相交织,持续发酵,使欧洲在战略安全和经济两个领域都面临沉重的压力和跌宕的变局,“第三极”在欧洲政治版图上若隐若现,这可能对欧洲一体化的前景构成新的冲击。 

  作者简介:忻华,中国欧洲学会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2022年11月29日。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