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军、崔雯怡: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变危为“机”
刘军、崔雯怡     2022-09-19 10:26:00

  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的特别军事行动即将满6个月。自冲突爆发以来,西方不断升级对俄制裁,试图以“毁灭性的制裁行动”瘫痪俄罗斯经济。那么,西方的制裁到底对俄罗斯造成了多大影响? 

  关于西方对俄制裁的效果,各方舆论评价不一。近来,西方内部对制裁的质疑声不断出现。如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认为,制裁造成了反效果,欧洲“损害了自己”,给“欧洲经济之肺来了一枪”。美财政部长耶伦最近也公开表示,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禁令可能弊大于利,欧洲应慎重考虑全面禁止进口俄能源。不可否认的是,西方制裁给俄罗斯带来极大困难,但并没有压垮俄罗斯。俄罗斯正努力变危为“机”,利用西方的制裁发展自己。从长期来看,对于俄罗斯来说,必须扬长避短发挥有利的一面。 

  首先,西方制裁客观上对俄带来极大困难,但是对俄罗斯宏观经济的影响愈发有限。到目前为止,欧盟已出台七轮对俄制裁,涵盖金融、能源、运输、出口等领域。美国则与其他G7成员以及全球30多个盟友一道,持续制裁俄罗斯。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打击一定程度上是有效的。俄罗斯经济2022年第二季度同比萎缩4%,俄央行预测2022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8%,俄总理米舒斯京今年4月表示,目前俄罗斯处于近30年来最艰难时期。 

  但从长期来看,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的西方制裁对俄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在递减。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指出,制裁对放缓俄罗斯经济增长的“权重”仅占0.2%,而石油价格、财政政策、金融和货币因素则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评估认为,新冠疫情、全球经济低迷以及油价等因素对俄经济的影响要远大于制裁产生的影响。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央行采取一系列金融及财政措施,降低了西方制裁的影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企业信心目前已回归长期平均水平,卢布甚至成为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 

  其次,制裁为俄加强自身经济和技术自主权创造了条件,为本土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利基市场。俄罗斯利用西方制裁产生的市场空白和技术空白,扩大自身的发展优势,填补了一定空白。俄罗斯的主权互联网建设实现初步胜利,为信息时代应对外部威胁增加了技术保证。俄罗斯的国家支付系统工具(英文简称MIR)和银行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加强了俄罗斯的金融自主权。 

  西方制裁也使俄罗斯被迫并进而主动地减少了对进口产品的依赖。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西方制裁倒逼俄内部经济结构转型,为本土经济部门的发展创造了空间,促进俄经济融入全球南方国家的多元化发展进程。随着制裁的开展,西方企业撤离俄罗斯市场,俄本土企业获得大片真空市场,国产商品的市场份额大幅上升。虽然俄企业常抱怨面临西方技术封锁和限制措施带来的不便,但客观来看,中短期内的痛苦是不可避免的,而逐步实现的经济和技术自主权则真正有利于俄罗斯实现长期发展和强大。根据俄国际制裁研究中心评估,俄罗斯的银行业、能源业、农业以及制药业都是其进口替代政策的赢家。其中农业部门的指标尤为突出,国内九成以上的谷物、肉类和糖类自足,以及八成以上的奶类自足。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也增强了俄罗斯应对外部威胁的底气。 

  第三,制裁为俄罗斯扩大与非西方国家合作创造了历史机遇。长期以来,俄罗斯同时面向东西方的“双头鹰”外交政策始终是其对外政策的主流,尽管俄罗斯已经开启了“向东转”,但莫斯科始终不能放弃内在的“欧洲情结”。然而,俄乌冲突极可能成为自18世纪俄罗斯登上欧洲政治舞台以来俄欧关系的转折点,标志着所谓“俄欧共同家园”最终消失,从此开始组建“非西方集体”阵营。俄外交部外交政策规划司司长阿列克谢·德罗比宁直言,俄罗斯与西方合作的时代已结束,与欧美的关系不会再回到2月24日之前,与西方合作的30年总体建设性时代已不可逆转地结束了。 

  面对西方的制裁与孤立,俄罗斯继续强化与独联体国家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主动扩大与亚非拉国家互动,而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对俄罗斯仍保持积极立场。自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罗斯依然保持活跃的外交动向,巩固与传统欧亚地区伙伴的关系,拓展与非洲、南美国家的合作,正如普京总统所说的,世界上仍有很多俄罗斯的伙伴,只要俄罗斯不封闭自己,别人永远无法封闭俄罗斯。 

  总之,西方制裁在短期内的确会对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相当大影响,但是俄罗斯经济经受住了压力,并没有出现崩溃的迹象。在可预见的未来,西方制裁的力度难以升级,制裁对西方自身的反作用以及俄罗斯对西方的反制裁等因素综合作用,将使西方制裁带来的破坏性力度逐渐减弱。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经历了一轮又一轮危机与制裁,其经济发展的韧性以及在危机下求生存、在制裁中求发展是历史的惯性。在俄罗斯看来,祈求西方放宽或取消制裁是不切实际的幻想,需要做的是化被动为主动,适应制裁、利用制裁并扭转制裁,以西方制裁为契机实现新的跨越。因此,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的利弊问题,要从历史发展的长河来看。 

  作者简介:  

  刘军,中国欧洲学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崔雯怡,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