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于芳:欧盟软实力战略新探
于芳     2021-10-15 09:46:00

  在关于欧盟软实力的研究中,有一部分学者在规范力量文明力量等角色概念的范畴内考察欧盟的软实力,分析欧盟作为一个超国家行为体所具有的权力性质。还有一部分学者从欧盟所拥有的文化、价值观、制度和文明,对其他国家或者某国际事务所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来研究欧盟的软实力。约瑟夫·奈将“软实力”定义为通过在文化、意识形态和制度上吸引别国模仿,使其按自己意愿行事的能力。如果美国是软实力的典范,那么欧盟可称为一个完美的局部工程。它经常被视作世界其他地区的一个强有力的榜样——对内打造欧盟发展模式,对外树立“人道、公正”的国际形象,通过“接触、对话、合作”政策,把“欧盟模式”的经验扩展到国际事务中。通过这种方式,欧盟把自己的行为规则、规范和价值观念变成国际的规则、规范和价值观念, 把欧盟利益转变成“全球利益”,以潜在的形式输出“欧盟制度”。 

  大多数文献对欧盟的软实力持积极肯定的态度。从最新的欧盟民调来看,大部分成员国的受访者对欧盟的民主等价值观制度表示满意,持积极态度。同时,有超过7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欧盟实力的核心是软实力。 

  现有研究主要集中在成员国的软实力策略以及文化外交上,对于欧盟层面的软实力的研究相对比较少。因为欧盟成员国在软实力问题上有不一样的思路,同时步调也不一致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欧盟发挥软实力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变化:在内部,英国脱欧、民粹主义势力抬头、难民移民大量涌入,对欧洲的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外部美国对多边主义、自由国际秩序造成了破坏。有观察者提出质疑欧盟的软实力还有效吗欧盟的软实力战略是不是已经失灵    

  面对现实的冲击还有思想领域的挑战,欧盟需要在战略和文化上做出回应。因此,欧盟2016年公布了全球战略,提出战略自主的目标在中美竞争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欧盟的领导人、智库和媒体多次强调欧盟应当在国际政治中扮演更积极的地缘政治角色2019 年底上任的新欧盟领导人发表声明,强调欧洲需要将自己定位为真正的地缘政治参与者,欧洲应将学习“使用权力的语言”放在首位。当欧盟硬力量”方向发展时,原有的软实力战略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来配合新的国际战略,实现战略自主”的目标。 

  与此同时,欧盟的领导人深感文化、价值观的重要性。首先,结合欧洲的现实情况来看,文化是解决欧洲难民移民融入、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重要方式;其次,文化和创意产业的潜力,还有文化交流的经济效益,能够为欧盟及其伙伴国家的包容性增长和创造就业出贡献;再次,通过文化来展示欧盟的吸引力,加强文化合作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和交流,有助于让欧盟成为更强大的全球参与者。因此,欧盟也提出对外文化政策应当与其他政策领域人权政策、发展政策等)相结合。 

  在过去十年间,欧洲学界和政界对欧盟文化进行了较多讨论,并认为欧盟对内对外的文化政策、教育政策、媒体政策都应当包含以下四点原则1后殖民批判主义,就是说要通过反思历史,承担历史责任的方式来提升欧盟的可信赖度。(2多样性,欧盟追求文化的多样化,而不是同质化的文化。欧盟认为在欧洲的广阔空间下,有各种文化相互毗邻各具特色相互交流,这是欧盟的一大价值主流文化需要为多样文化创造空间,让所有人都有归属感,不能让民众把文化的多样性当传统社会的威胁。(3民主,提出欧洲的文化政策必须以民主为出发点,要照顾到少数群体的利益。(4)以人权为基础,提出不应当以文化或者文化传统的名义侵害人权,保障人权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 

  经过数年讨论,欧盟的几大重要机构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16年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战略文件,同时也启动了新的欧洲文化外交平台2018欧盟委员会发表了新的声明新的欧洲文化议程》。2019理事会也发表了一个关于欧盟国际文化关系和行动框架的战略声明由此可见,欧盟对外政策逐渐吸纳了文化要素,其国际文化战略主要侧重三个目标:(1)支持文化作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引擎;(2)促进文化间的对话,建设公平、和平与包容的社会,并将文化作为实现文化多样性、尊重人权等价值的关键手段,以进一步达成共识为目的;(3)加强文化遗产合作。 

  欧盟软实力战略实施中有三个主要问题:(1缺乏透明性,战略制定过程中没有民众的代表,精英色彩浓厚;(2成员国之间的有效合作和协调以及持续的资金资助缺乏保障,对战略实施的效果有所影响;(3成员国的偏好和执行意愿有差异,相关的预算也比较分散,使欧盟文化外交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此外,从语言表达上有两处值得关注:(1)关于软实力概念,欧盟文件中少见“soft power”这一提法,偶有“power of attraction”的表述,更多是在国际文化战略、对外文化政策的语境中涉及欧盟的软实力问题。而欧洲学界对欧盟软实力的讨论中使用“soft power”的比较多见。 

  2)欧盟的软实力战略无论在战略框架还是在目标和手段上,都能明显看到与德国对外文化战略的相似之处。语言上的“不采用”也许源自欧盟对美国软实力霸权理论的不完全认同,语言上的“相似”似乎从侧面反映了德国与欧盟的现实关系,在欧债危机难民危机贸易投资等问题之外提供了新的案例来观察德国在欧盟的角色 

  在欧洲关于“软实力”的讨论中有一种看法:大国竞争不仅仅是硬实力的竞争,对世界的领导力和影响力还来自文化价值观、发展模式的吸引力,最终比拼的是在硬实力基础上的软实力。欧盟软实力战略不仅仅包括欧盟层面的,也不局限于文化软实力文化外交,它是欧盟实现其全球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 

  于芳,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副教授 

  (本文为作者在“中国欧洲学会2021年年会”上的发言,经本人删改而成,不代表中国欧洲学会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