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欧关系研究“指南针计划”2019年度项目申请指南
“指南针计划”执行秘书处     2018-10-15 08:53:00

  中欧关系研究“指南针计划”

  2019年度项目申请指南

各有关单位:

  中欧关系研究“指南针计划” (下称“计划”)2019年度资助项目申报工作业已启动。“计划”旨在鼓励和支持对欧盟、欧洲国家和中欧关系的研究,促进中欧交流与合作。现将有关项目及申请要求公布如下:

  一、资助项目

  (一)中国学者课题研究项目(填写申请表一)

  资助国内专家学者进行相关课题研究。每项课题经费申请原则上不超过8万元人民币。

  (二)中欧学者联合课题研究项目(填写申请表二)

  资助国内学者和研究机构牵头与欧方智库、相关领域研究机构或专家学者在相关领域开展联合课题研究项目。合作形式自定,由中方牵头机构提出申请,外方学术机构出具书面意见。外方研究内容须提供原文并附中文译文。每项课题经费申请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

  (三)举办研讨会(填写申请表三)

  资助国内有关院校和研究机构举办涉欧主题的研讨会。

  (四)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填写申请表三)

  资助国内专家学者赴欧洲国家出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

  (五)如各单位有其他项目需求,符合“计划”宗旨和有关规定的,亦可予资助。(填写申请表三)

  二、课题研究项目采取命题和自申报相结合方式。专家学者可围绕下列给定课题方向(优先选取)择一申报,亦可结合个人学术研究专长申报其他课题。自申报课题项目应具备创新性、开拓性和较高学术价值。研究成果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以增强决策参考价值。给定课题如下:

  1、欧洲一体化发展趋势(包括英欧关系、V4国家入盟15年来与欧盟关系发展等)

  2、欧盟经贸政策及发展(包括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欧盟经济立场及政策走向、欧盟自贸战略推进情况及对我影响、启示和建议等)

  3、欧盟对外战略(包括欧盟在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利益和影响、欧盟对非合作情况及中欧非三方合作现状和前景等)

  4、欧洲地区有关问题(如科索沃问题动向等)

  5、欧洲治国理政经验(包括欧盟网络安全政策、欧盟结构与投资基金情况、欧盟推进数字经济的做法等)

  三、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独立组织和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申请机构须符合以下条件: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研究实力和较广泛的学术资源;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

  四、项目执行要求

  (一)课题研究

  获准立项后,承办方须与“计划”秘书处签订《项目合同》。所有课题计划于2019年1或2月启动,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并提交研究报告。项目执行中期,应提交课题报告初稿或中期进度报告。研究工作结束后,应提交研究报告全文、报告简述(约3000至5000字)电子版和印制版以及所在单位学术委员会对研究报告的评审意见。具体要求以《项目合同》为准。

  (二)举办研讨会和出席国际学术会议

  获准立项后,根据秘书处通知启动执行。关于研讨会的规模、会期和各项支出标准,国内学者研讨会须参照财政部下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286)有关规定;如邀请外方专家、学者出席(原则上不承担国际旅费),须参照财政部下发的《在华举办国际会议费用开支标准和财务管理办法》(财行【2015】371)执行。出席国际学术会议的各项标准须参照财政部下发的《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16)执行。

  项目结束后,承办方应于一个月内提交研讨成果/参会报告。如遇不可抗力需对项目执行进行调整,须及时与秘书处沟通。

  五、“计划”申请和经费拨付

  (一)申请人应按照本《申请指南》的要求就拟参与的具体项目向秘书处递交申请材料(含申请表和项目预算表)。预算应坚持节俭原则,科学制定,符合有关财务规定。

  (二)递交申请截止时间为2018年10月31日。秘书处将组织对项目申请进行评审,并及时向申请人反馈评审及立项结果。

  (三)课题资助经费一次核定,《项目合同》签订后,向申请人支付课题预算的30%,余款根据合同规定分期支付。

  (四)资助举办研讨会和出席国际学术会议的资金,原则上在项目完成后,由承办方/执行人提供原始发票,报财务部门审批通过后一次性结付。如确有需要,可申请预支部分经费。

  六、项目申请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为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并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特对2018年度研究基金申请作出如下限定:

  1、课题负责人同一年度只能申请一项“计划”研究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申请指南》其他“计划”课题项目的申请。

  2、不得把已出版且内容基本雷同的研究成果作为“计划”课题项目申报。

  3、不得将“计划”课题向其他项目重复申报。

  (二)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1、申请资格不符合本《申请指南》有关规定;

  2、选题和预期研究成果与“计划”研究范围无关;

  3、申请表填写有缺项、内容不实、弄虚作假,或相关成果存在知识产权争议等;

  4、有其他不良记录者。

  (三)在同等条件下,下列情形者将予优先考虑:

  1、承担过“计划”研究项目;

  2、就所申请项目可提供自有配套资金;

  3、对项目成果转化和利用有成熟想法(如拟在国家级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

  4、对“计划”申报和执行等内容提出过意见和建议。

  

  秘书处联系方式

  电话:0086-10-65962467

  传真:0086-10-65962453

  邮箱:ozs9@mfa.gov.cn

  附件:项目申请表(一)(二)(三)

  “指南针计划”执行秘书处

  二〇一八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