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2017年年会在安徽大学召开
尹建龙     2017-05-08 09:25:00

  2017年4月14-15日,由中国欧洲学会主办、安徽大学欧洲联盟研究中心和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罗马条约》60周年:欧洲一体化的困境与挑战”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欧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安徽大学成功举行。

  来自外交部、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安徽大学、河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安徽合肥,围绕“欧洲一体化的困境与挑战”、“中欧经贸合作及外交关系”、“英国脱欧与欧洲难民危机”等主题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研究员,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校长王群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程卫东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年会合作承办方、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律出席开幕式,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主持开幕式。

  外交部欧洲司代表张彦宇、商务部欧洲司代表王宇鹏在开幕式上作主题发言。在简要介绍中欧关系现状之后,张彦宇指出,英国脱欧等重大事件的发生将对中欧关系产生多重影响,中国应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继续推进中欧关系的发展。王宇鹏在发言中强调,中国要在战略上重视欧洲,拓宽合作领域,妥善管控分歧,积极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从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对外关系层面上探讨了欧洲一体化的现状及其前景,强调要从“一带一路”角度出发来看待中欧的合作。

  在下午的分组发言和讨论中,参会代表们围绕“英国脱欧与欧洲一体化的未来”、“中欧经贸合作及外交关系”、“法德核心与欧洲一体化”、“欧洲难民危机和民粹思潮的复兴”、“欧洲联盟的双边与多边外交”和“欧洲社会发展”六个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和深入讨论。

  与会者们认为,《罗马条约》签署50周年,学界主要关注欧洲一体化所取得的种种成就;到了60周年,学者们探讨更多的却是欧洲一体化的不确定性和危机。而当前欧洲一体化面临的困境与挑战,正为中国欧洲问题的研究者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契机。面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发生的新变化,中国欧洲学会的任务也应与时俱进,从理论上和方法论上进行创新,为中国的欧洲研究开辟一个新天地。

  (安徽大学欧洲联盟研究中心协助提供相关资料)

  (供稿人:尹建龙,安徽大学欧洲联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