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议会议员帕维尔•科瓦先生到欧洲所演讲
    2013-06-03 16:32:44
2012年12月16日,波兰外交部前外长、欧洲议会议员帕维尔•科瓦先生(Mr. Pawel Kowal)来我所做了题为“乌克兰:欧盟的视角”的演讲。本次会议是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主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演讲会由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主持,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中东欧研究分会副会长孔田平研究员、经济室主任、中东欧研究分会秘书长陈新副研究员、中东欧室副主任、中东欧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刘作奎副研究员、鞠维伟博士后,以及来自外交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的年轻学者与会。

    科瓦先生首先对欧盟成员国在欧盟层面的不同外交政策偏好做了介绍,指出不同欧盟成员国由于利益不同所展现出的外交政策偏好差异较大,对欧盟层面的对外政策协调造成了挑战。在欧洲议会层面,他具体介绍了下设的外交事务委员会和选举观察团等执行欧盟对外政策的机构和组织,并对这些组织在处理欧盟对外政策事务方面的作用进行了分析。

    科瓦先生还对乌克兰和欧盟之间的关系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乌克兰所处的地理位置较为独特,一方面受到俄罗斯的影响非常严重,另一方面,作为新东欧国家的一员,乌克兰积极寻求加入欧盟。鉴于乌克兰对于欧盟以及与其相邻的中东欧国家有着非常重要的地缘政治和经济意义,欧盟非常重视与乌克兰的关系,但在政策设计上是否让乌克兰最终加入欧盟仍是未知数。

    最后,科瓦先生从“欧洲邻居政策”框架下欧盟对乌克兰政策效果进行了评估。他认为欧盟对乌克兰政策的资金投入、政策评估和战略远景规划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

    演讲结束后,与会的学者们与科瓦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他们就波兰外交、内政以及俄罗斯在欧盟和乌克兰双边关系上的作用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