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暨“欧洲一体化向何处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12-13 10:49:00

  1210日,由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暨‘欧洲一体化向何处去’学术研讨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会长田德文主持。在开幕式致辞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肯定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对贯彻落实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欧洲一体化在当前“扩大”和“深化”的进程中有诸多新动态,呈现出危机与进展并存、“小步走”的特点,欧盟如何加快推进防务一体化是接下来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会长黄平强调了欧洲一体化研究和政治学学科发展在区域国别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中的重要作用,阐明了欧洲一体化研究的新视角。

冯仲平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会长致辞 

黄平研究员,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会长致辞  

  研讨会第一单元“欧洲一体化的理论反思”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晨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贾文华基于《罗马条约》和《里斯本条约》的比较,分析了欧盟面对当下危机的外交行动逻辑。复旦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副主任简军波提出了欧洲一体化的认知困惑和实践悖论,并分析了实践困境背后的原因。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伍慧萍从“扩大”和“深化”两个维度探讨了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和前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纪周以规制化政府间主义为切入点,对欧洲一体化理论进行了反思。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房乐宪在点评环节,就认知和实践困境的关系、一体化理论发展困境的突破、欧盟一体化未来展望等问题与各位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钱运春主持的第二单元“欧洲一体化的政策进展”中,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副院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分析了欧盟移民与庇护政策一体化的困境和机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祁昊天对欧盟防务一体化的愿景和挑战进行了解析。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后黄颖从战略、制度和政策三个层面概括了欧洲数字一体化的发展现状,分析并阐释了欧洲数字一体化面临的困境和未来走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任琳就全球治理与移民研究、欧盟域外力量影响和欧盟防务一体化的关系、全球治理与欧盟数字一体化等重要议题同与会学者进行了讨论。 

  第三单元“欧洲一体化与大国关系”由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教授、主任王学玉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忻华分析了欧美关系出现的新变化和欧盟的对华外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教授赖雪仪从实证的角度,基于民调解析了欧美关系对欧盟对华态度的影响。四川大学-华沙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教授、副主任原航指出了欧盟印太战略的三个局限性,认为欧盟主要通过发挥规范性力量扩大其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飙对英国在脱欧后是否参与其他地区一体化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崔洪建结合发言学者的观点,深入剖析了欧洲与大国关系互动以及欧洲内部大国关系的变化。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外交系主任王朔主持的第四单元“俄乌冲突下的欧洲一体化”中,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教授孟虹探讨了俄乌冲突对战后欧洲尤其是德国的记忆文化的影响。四川外国语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教授、主任李大雪指出德国和波兰对未来的构想是影响双方关系走向的重要因素,欧洲一体化的发展需要包容更多的差异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主任杨解朴分析了德国新政府上台一年后在欧盟发挥的作用。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何韵从欧盟的共同外交政策、欧盟东扩和能源危机三个方面探讨了俄乌冲突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复旦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张骥从欧洲一体化的初心、大国的责任和关键作用、法德如何处理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等角度进行了点评,认为战争与和平的问题重回欧洲政治的中心。 

  最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贺之杲主持的闭幕式中,田德文会长做总结发言,从历史和一体化理论两个维度解析了欧洲一体化的前景,并对本次研讨会的参会者和组织者表示感谢,期待疫情结束后进行线下互动交流。 

田德文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会长总结发言 

会议合影 

    

  撰稿:刘念 

  审核: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