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欧美关系走向年度报告”发布,全面解读拜登政府对欧政策最新动向
    2022-12-01 11:09:00

▲ 11月9日,“欧美关系走向报告”发布会专家线上合影。 

  11月9日,“欧美关系走向报告”发布会暨欧美俄中关系研讨会于线上举行。沪上近30位专家学者与会。本次发布会由上海欧洲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上海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共同举办。 

  据悉,《欧美关系走向年度报告(2022)》是上海欧洲学会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合作推出的年度研究报告。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在报告序言中称,欧美跨大西洋盟友关系是西方社会的基石,准确认识欧美关系的性质和变化对把握世界格局的演变和走向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中称,美国目前仍然掌控着跨大西洋盟友关系的主导权,欧洲在政治安全和经济上对美国的高度依赖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拜登政府上台后,更是有意识地修补跨大西洋盟友关系:美国有选择地搁置与欧盟的贸易摩擦,回归《巴黎气候协定》,并通过频繁的高层互访全面修复美欧大西洋盟友关系。 

  俄乌冲突的爆发也使欧美盟友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双方不仅暂时放下了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争端, 还全力合作提升北约军事行动能力。 

  不过报告也认为,美欧大西洋盟友关系并非铁板一块,而是呈现多层面、多领域、多图谱的复杂特点,双方在经济利益上的深刻分歧并不会因为地缘政治和安全领域合作的提升而得到弥合, 所以要更加全面、立体地去看待这组双边关系。 

  徐明棋表示,《欧美关系走向》年度报告在更加广阔的视野下,按照经济科技、政治外交、安全防务等不同领域以及从欧洲主要国家、次区域国家与美国的双边关系的方方面面,试图对欧美关系进行更全面的解读。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欧美在经济科技、政治外交以及安全防务等诸多领域的最新动态进行观点交流。专家普遍认为,拜登政府上台后重视拉拢欧洲,将欧洲等盟友视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资产”。欧洲面对美国主动抛出的橄榄枝也作出积极回应,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之后,欧洲对美多有配合,甚至主动迎合。双方在经济技术方面“磋商联动”、在政治外交方面“修复拓展”、在安全防务方面“互利互补”。 

  不过专家也表示,欧美之间自特朗普时期就已存在的矛盾并未根本改观:尤其是在在经济领域,双方矛盾较深;在尖端技术和对外金融领域甚至矛盾大于共识。 

  文章来源:《文汇报》,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