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暨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西部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17 14:35:00

   20221111日,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暨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西部论坛云端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数十名专家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了中东欧国家的地缘政治、经济发展、社会思潮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四大议题。 

  开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主持,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致辞。冯仲平所长指出,2022年对于欧洲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东欧国家既是欧洲之变的首当其冲者,又是欧洲新变化的推动者。中东欧各国内政外交的演变,尤其是与中国关系的发展需要密切跟踪和深入研究。王启龙副校长表示,近三年疫情席卷全球,各国间合作交流少,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寻得新机遇。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分别发言。孔田平认为,中东欧之变是世界之变、欧洲之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失序背景下,中东欧地区问题值得高度关注。刘作奎围绕俄乌冲突背景下中东欧国家内政外交、欧洲形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展开讨论,提出在未来要继续贯彻落实务实合作,调动地方政府参加合作的积极性。朱晓中认为,欧洲各国经济发展、地缘政治、中国与欧盟中东欧各国关系均步入新阶段面临新问题,如何解决新问题、适应新阶段、寻找新方法将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进程中一大挑战。 

  在研讨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重庆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辽宁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河北经贸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有关中东欧区域国别方面专家学者,就中东欧地缘政治、经济发展、社会思潮、与中国关系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撰稿:马骏驰 

  校对:齐天骄 

  审核: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