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2022年年会在京召开
    2022-11-10 15:12:00

  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烈气氛中中国欧洲学会2022年年会于11月5日上午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欧洲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欧洲转型与中欧关系”为题,探讨百年变局下的欧洲转型与中欧关系发展。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为期一天半。 

欧洲所会场 

线上会场

线上会场 

线上会场 

线上会场  

线上会场 

  开幕式由中国欧洲学会荣誉会长周弘,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先后致辞,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宋晓敏主持。 

宋晓敏(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主持 

周弘(中国欧洲学会荣誉会长)致辞 

  周弘研究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和外交政策进行了阐释,并对欧洲式现代化、欧洲在一系列危机下进行的转型,以及中国如何与正在转型的欧洲打交道等问题做了深入分析。她指出,欧洲具备自主转型的推动力,中欧关系应在坚持主权和多样性原则的基础上,扩大双方利益交汇点,促进不同制度间伙伴关系的发展。 

冯仲平(中国欧洲学会会长)致辞 

  冯仲平研究员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强调,年会是全国欧洲研究界的重大盛会,与会学者是中国区域国别研究界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在致辞中,冯会长指出,当前世界局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难以预料的历史性变化。欧洲的安全秩序发生了三十年未有之变局。欧洲的能源危机将刺激社会、政治、思潮等一系列变化。法德轴心能否正常运转、新成立的欧洲政治共同体将给欧洲带来怎样的变化,中东欧在欧盟中的新角色及其影响等,值得深入研究。欧洲之变也引起了中欧关系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时代,欧洲学会肩负重任。 

邢占军(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致辞 

  邢占军首先对年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悠久历史、人才培养以及对欧交流与研究现状,期待早日与学者线下相见。 

宋新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主持 

徐明棋(上海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发言 

崔洪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发言 

丁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发言 

吴志成(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发言 

邓翔(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发言 

  其后,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宋新宁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徐明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翔分别就“欧洲经济面临的困境及对中欧关系的影响”“欧洲转型中的中国角色与中欧关系”“欧盟经济对外依赖与开放性战略自”“俄乌冲突与全球治理”“新背景下欧盟环境政策的重点及方向”做了发言。 

分会场A 

分会场B 

分会场C 

分会场D 

  在当天下午的分组研讨环节中,近六十位专家围绕“乌克兰危机及其对外影响”“大变局下的中欧关系”“欧洲政治与经济”“欧洲外交与安全”四个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王学玉(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主持 

郑春荣(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发言 

门镜(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发言 

丁一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发言 

刘作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发言 

冯绍雷(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发言 

  116日上午的大会发言由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学玉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郑春荣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分别就“俄乌冲突下欧洲安全政策转型及其影响”“欧盟的对外战略调整:从东亚指南到印太战略”“美国如何利用乌克兰危机重新掌控欧洲”“欧洲政治生态的‘中东欧化’及对中欧合作的影响”以及“俄乌冲突对全球转型的挑战与影响”做了主题发言。 

佟家栋南开大学中国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发言 

  四个分会场代表汇报了5日下午的分组研讨观点后,大会进入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欧洲学会副秘书长郑春荣主持。南开大学中国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教授在闭幕发言中指出,世界与中国都在变化之中,如何调整双方的关系尤为重要。欧洲的战略自主在整个世界变化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欧洲的自主性研究和中欧关系。 

陈新(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发言 

  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年会举办非常成功,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欧洲转型、大变局下中欧关系的发展等研讨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中欧关系不应是对抗的或系统性的竞争对手,不同制度之间仍然可以互相包容和合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依然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欧关系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未来双方关系的拓展值得期许。 

  撰稿:齐天骄、钟超

  审核: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