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暨“俄乌冲突背景下的欧洲经济形势与前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07-04 11:10:00

  2022年6月30日下午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2022年会“俄乌冲突背景下的欧洲经济形势与前景”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多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媒体界人士共百余人参会。会上,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还完成了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研究员与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会长罗红波研究员先后致辞。冯仲平研究员指出,俄乌冲突是二战结束以来欧洲地区发生的最严重的军事冲突,对欧洲造成地缘政治、经济等多重冲击,目前多种迹象表明俄乌冲突有长期化发展的趋势,这将令欧洲面临巨大挑战。罗红波研究员提出,俄乌冲突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欧洲经济自新冠疫情中复苏的步伐,已成为影响欧洲经济一体化和欧洲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影响值得全面深入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研究员致辞 

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会长罗红波研究员致辞 

  在之后举行的理事会换届选举中,来自国内21家研究机构与高校的共35位专家学者当选为欧洲经济研究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陈新研究员当选欧洲经济研究分会会长,丁纯教授、齐绍洲教授、佟家栋教授、徐明棋研究员、杨逢珉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孙彦红研究员当选为秘书长,胡琨副研究员当选为副秘书长。 

  学术研讨会的第一单元聚焦于“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经济形势与经济政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新任秘书长孙彦红研究员主持。南开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教授就“欧洲走向独立自主的条件思考”展开讨论,他基于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经济、军事、政治等领域所表现出的脆弱性,结合欧洲一体化现状探讨了欧洲独立自主前景。上海社科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徐明棋研究员就欧洲经济是否会再次陷入衰退”做了分析,提出尽管当前欧洲经济复苏乏力,但是2022年不至于陷入衰退,欧洲经济下行有可能会对中国对欧出口造成不利影响。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以俄乌冲突与欧盟能源新战略为题,从能源安全独立、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速扩容、推进碳关税、以绿色新政促进绿色复苏四个角度就欧盟能源新战略做了梳理与分析。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翔教授探讨了“能源价格上涨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利用SVAR模型考察了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冲击,展望了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的短期和中长期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史世伟教授在发言中梳理了德国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促进政策,通过失业率、通胀率、增长率、财政预算等宏观经济数据走势分析,探讨德国经济促进政策的长效机制、就业稳定机制、社会救助补贴及政策工具选择,对德国经济复苏的挑战和前景做出研判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孔田平研究员分析了俄乌冲突对中东欧国家经济的影响,重点阐述了俄乌冲突的地缘政治影响、对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冲击以及中东欧国家的政策应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朔教授以“试析欧洲滞胀风险”为题做了发言,结合欧、美、英央行政策动态,分析了欧洲的通胀走势、经济下行压力及其带来的社会政治压力。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刘明礼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俄乌冲突下欧央行的货币政策”,重点就下一步欧央行货币政策的经济影响、政策效力的不确定性以及欧央行货币政策在解决欧洲经济结构性问题上的局限性等做了分析。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刁莉教授主要从欧洲汇率和劳动生产率角度分析了俄乌冲突背景下的欧洲经济发展前景,并探讨了科技进步与创新对欧洲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等。 

  学术研讨会的第二单元聚焦“欧洲对外经济政策调整和中欧经贸关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别研究室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新任副秘书长胡琨副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戴炳然教授简要分析了当前形势下的中欧经贸关系,并以“政治化”“英国化”“国家化”概括了近期欧盟对外政策的特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欧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安教授探讨了“俄乌冲突是否促使经济全球化3.0到来”,他在分析全球化演进历程的基础上,强调了经济全球化3.0带有的“价值观贸易”特征,并从供应链稳定性、贸易区域化等方面分析了全球化前景的不确定性。华东理工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杨逢珉教授聚焦“俄乌冲突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分析了俄乌冲突对中欧粮食、能源、航运等贸易方面的利弊影响,并强调经贸合作继续发挥中欧关系压舱石作用的重要性。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的发言“不同欧洲国家经济对华依赖的差异化特征”为题,梳理了欧洲国家对华具有较大依赖性的产品和领域,同时也对欧洲不同国家对中国经济依赖的认知以及摆脱对中国经济依赖的意愿做了很有启发性的分类。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余南平教授探讨了欧洲价值链调整的背景、措施及进展,结合中美欧博弈分析了欧盟价值链调整前景及其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欧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夏友富教授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中欧经贸合作”为题发言,他基于“狭义”与“广义”贸易数据评估了中欧经贸关系的现状,并指出对中欧关系的反思和未来加强合作的方向。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成新轩教授“俄乌冲突对我国企业在欧盟国际化的影响”为题发言,并提出了增强中国企业国际化影响力、推动中欧自贸区建设、发挥高标准自贸协定的辐射效应等对策建议。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张淑静教授的发言聚焦“俄乌冲突影响下的欧盟对华农产品出口”,从粮农组织食物价格指数、谷物指数、农产品贸易数据等方面做了较为细致的分析。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徐清助理研究员基于对中欧双向投资的实地调研,探讨了中欧双向投资存在的问题、挑战和机遇,并就稳定对外投资信心、积极主动应对审查、促进投资并购方式多样化等提出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新任会长陈新研究员做总结发言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新任会长陈新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会议非常成功。会议聚焦当前欧洲经济发展的前沿与热点话题,专家学者们发言准备充分、观点明确而有洞察力、论据翔实有力,并注重将基础理论研究与调研工作相结合,体现了国内欧洲经济研究界的严谨学风和深厚的学术积累。他还表示,欧洲经济研究分会新一届领导与秘书处将尽力为国内欧洲经济研究界服好务,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高国内欧洲经济研究水平,更好服务于国家对欧经济交往与合作大局。 

会议合影

  撰稿:孙雅雯、孙彦红

  审校:齐天骄

  审核: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