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2-07-04 10:47:00

  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于630日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此次年会主题为“法国政局与俄乌冲突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并感谢上届理事会为法国研究所做的积极贡献。他表示,欧洲正处在“十字路口”,经济增长、战略自主、一体化发展等方面面临诸多问题。同时,欧洲还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武装冲突,尚不知何时结束,其对欧洲和世界均将产生重大影响。冷战结束后,欧盟、北约处于持续扩张态势还在继续扩大。法国对欧洲的走向至关重要,非常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王立强研究员对上届分会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回顾了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的发展及上届理事会为推动学术共同体建设所做的诸多努力,并对多年来致力于法国研究的学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期待未来各位会员发挥自身专长,将个人智慧与集体研究相结合,继续推动法国研究跨领域、跨学科的协同发展。 

  在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王朔、武汉大学教授王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俞雄飞与赵永升、国防大学教授唐永胜、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丁一凡等分别就法国政局、马克龙执政挑战、法国对非洲经贸政策、欧洲一体化及战略自主趋势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经投票选举,丁一凡当选新一届会长,戴冬梅、董强、彭姝祎、唐永胜、王战、杨晓敏、张骥和张金岭等当选副会长。此外,张金岭兼任秘书长,杨成玉担任副秘书长。 

  丁一凡会长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学术研讨非常成功,与会学者围绕法国新政府未来政策、外交趋势以及欧洲一体化、战略自主等议题提出了自己的深入思考,法国研究分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基础继续推动相关议题的研究工作。他表示,法国是全球性大国,国际影响力尚存,很多领域还需要广大专家学者进行研究,希望未来法国研究分会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同时,研究分会理事会也将竭力为大家提供好服务,推动法国研究的发展。 

 

  撰稿:杨成玉

  审校:齐天骄

  审核: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