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俄乌冲突背景下的欧洲政治变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06-21 17:18:00

  20226月18日,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成功举办主题为“俄乌冲突背景下的欧洲政治变化”的线上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多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师生,以及多家新闻媒体的从业人员300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对俄乌冲突最新演变局势作出总体判断,指出了影响局势未来走向的关键节点,并就俄欧关系中俄关系战略定位以及俄乌冲突对国际格局的影响提出具有启发性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会长田德文结合俄乌冲突现状解释了本次研讨会以“俄乌冲突背景下的欧洲政治变化”为题的意义,并以欧洲政治格局、欧盟成员结构以及中欧关系为视角概括了俄乌冲突给欧洲政治带来的三个重要变化。     

冯仲平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会长致辞 

田德文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会长致辞 

  研讨会的第一单元“俄乌冲突下的欧洲大国外交”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教授宋新宁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李靖堃、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张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教授伍慧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朔分别就俄乌冲突对英国、法国、德国外交政策的影响,以及法国对华政策的基本逻辑和未来走向展开深入讨论。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主持的“俄乌冲突下的欧洲政党与政治”单元,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林德山主要探讨了俄乌冲突对欧洲政党政治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刘作奎着重阐释了乌克兰危机对中东欧国家政治生态的影响;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原航从剧本视角分析俄乌冲突如何影响欧洲战略自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教授赖雪仪采用定量方法重点论述了东亚国家如何看待欧俄冲突。     

  研讨会的第三单元“俄乌冲突下的欧洲政策变化”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钱运春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贾文华、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教授李大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慧,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超分别就欧盟域外制裁的理论与实证分析俄乌冲突对德国扩军、对欧洲能源格局对欧盟发展援助政策的影响做系统分析与探讨。     

  第四单元“俄乌冲突下的欧洲未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史志钦主持。在该单元,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辜学武表明俄乌冲突彻底颠覆了欧洲三个传统政治思维——软实力比硬实力更有效资本主义和平论、大国缓冲地带理论,并用“钩论”(欧俄脱钩、欧美挂钩和欧中松钩)形象地概括了俄乌冲突下中美俄欧四角关系。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郑春荣教授系统阐释了俄乌冲突对中欧关系的变化与影响,并为中欧关系的未来走向作出预判与政策建议。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黎磊主要探讨俄乌冲突背景下的“大欧洲”与“小欧洲”,在分析“大欧洲”整体安全架构失败原因的基础上,概括了“小欧洲”的发展愿景。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位发言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崔洪建以利益与边界为视角探讨俄乌冲突给欧洲政治观念带来的冲击以及对欧洲未来的影响,指出俄乌冲突不但促使欧洲甚至全球的利益被重新定义和分配,而且让俄乌之间的边界更加清晰,欧美之间的边界更加模糊,俄乌冲突未来走向及其对欧洲政治、政治联盟和国际格局的影响皆充满不确定性。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会长田德文做闭幕发言,并向各位参会嘉宾与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承诺未来愿为社会各界讨论欧洲政治继续提供交流平台和公共产品。          

会议合影 

  撰稿:黄颖 

  审校:齐天骄 

  审核: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