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联盟与中欧关系的发展回顾与前瞻——庆祝上海欧洲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综述
    2021-12-20 14:00:00

  20211211日上午,“欧洲联盟与中欧关系的发展回顾与前瞻——庆祝上海欧洲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欧洲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分别致辞。王战主席等对上海欧洲学会成立3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主持致辞环节。 

  

  王战主席肯定了上海欧洲学会取得的成绩,学会在整个社联学会队伍中比较出类拔萃,相信在学会推动下能孕育出欧洲学界的大师。上海欧洲学会的研究当前正是大好机遇,关键是怎么抓准题目。当前欧洲研究需要关注大国关系的议题,还要关注欧盟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特别是进行第三方合作的可能性。王战主席希望上海欧洲学会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年之后能够推出更多的学术成果。 

 

  冯仲平会长认为上海长期以来就是中国欧洲研究的先锋队、主力军,上海欧洲学会为推动上海各高校、智库、研究机构合作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上海欧洲学会和中国欧洲学会、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等国内其他欧洲研究机构在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的欧洲研究取得新的成绩。 

  

  陈东晓院长指出,上海欧洲学会既是应时而生,三十年来把脉欧洲问题、聚焦中欧关系,成绩斐然,又是厚积薄发,三十年来对我国欧洲研究的发展作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成为全国欧洲研究中独树一帜的上海品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加速发展,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需要我们一是更多地关注研究推动中欧关系以运筹塑造中国发展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二是研究欧洲在世界经济日益区域化、全球治理日益板块化和丛林化的过程当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三是研究欧洲未来对于世界范围内各种政治思潮和制度变迁所产生的影响。 

  

  冯绍雷主任表示很荣幸参与了上海欧洲学会创办的工作,感谢学会前辈对自己学术上的支持。他非常认同伍贻康前会长曾经讲过的观点,中国的欧洲学界要立足于本土,要在本国研究的基础上去观察世界,也就是说把国际研究跟中国的国情、中国的需要相互结合起来。欧洲研究还要尽可能实现各学科交叉和多国别策应,这样才能使我们对研究对象有更好的理解、真正有所斩获。 

 

  周傲英副校长指出,30年来上海欧洲学会几代学人呕心沥血、潜心学术,为上海欧洲研究的发展壮大贡献了青春、智慧,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欧盟作为欧亚大陆重要的国际行为体,其外交战略自主与对华政策的走向非常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 

  

  徐明棋会长表示,上海欧洲学会有决心站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点上,为中国欧洲研究以至中国的全面崛起、中国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征程当中,贡献我们更多的力量。 

  

  上海欧洲学会前会长伍贻康,上海欧洲学会前会长、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戴炳然,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以及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总经济师罗志松进行了主旨发言。上海欧洲学会监事曹子衡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伍贻康前会长表示自己对上海欧洲学会非常有感情,亲手参与和目睹了学会的发展壮大。欧洲一体化为人类历史提供了一个制度创新。不过现在欧盟有边缘化的危险存在,甚至其整体发展在趋弱,出现了战略性萎缩的情况。欧盟从一体化的高潮已经进入了一个磨合转型的新阶段。但是不管如何,欧洲一体化不会垮。 

  

  戴炳然前会长指出欧盟现在首先需要考虑解决如何防卫新冠病毒发展、内部经济复苏、内部关系调整等急迫问题。我们今后研究的一个重心应该是密切关注欧洲以及中欧关系的发展,防止中欧关系恶化。    

  

  冯仲平会长认为欧洲对当下世界的判断,可以总结为“三个更加”——世界更加相互依赖;更加复杂、脆弱;也更加充满了竞争。世界变化之大、欧洲变化之大,也迫使欧洲需要不断地去调整,艰难地去适应。从经济上看,欧洲正经历十年来第三次经济危机。从政治上看,欧洲政治碎片化趋势凸显,传统主流政党影响力下降,民粹势力崛起。从社会角度看,欧洲社会正处于一个焦虑时期。贫富分化,身份认同等问题十分尖锐,这也是民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在欧洲上扬的重要原因。虽然挑战巨大,欧洲一体化处于停滞期,但并不意味着欧盟走向终结。英国“脱欧”只是个特例,欧盟成员国仍然希望有一个超国家机构代表他们在国际上发挥作用,在世界舞台上集中体现实力。欧洲正在进行经济和外交的双转型。经济上的转型,既是为了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更是从长远着眼提高欧洲国际竞争力。而在对外政策方面,欧洲也在思考,在一个巨变的世界面前,自身究竟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进行重新定位。 

  

  姜锋书记祝贺学会在三十年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推动了上海乃至全国欧洲研究领域的一种合作前进,促进了上海和全国的学界、智库界的协同合作。对中欧关系不仅要“回头看”,关注双边关系的历史积淀,从“眼前看”,关注双方交流的物质、社会基础,更要向“未来看”,加强中欧在绿色能源、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创造相互学习的新形态。与中美关系相比,中欧是一种建设性的竞争关系。今后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中欧关系的互补、转型互动和新动力这三大问题。 

  

  罗志松总经济师以大量实务数据展现了中欧经贸关系在中欧双边关系中的关键作用,期待上海欧洲学界今后能否更加重视跳出欧洲研究欧洲、多做一些欧洲国别分析、加强研究如何保护中国企业在欧洲和海外的利益。 

  

  本次会议系上海市社联2021 年度学会重大学术活动合作项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欧洲学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欧洲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近90人在现场或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供稿:杨海峰,上海欧洲学会。 

  相关发言内容根据会议记录整理而成,未经发言人本人复核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