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2015年年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
孙彦红     2015-11-05 15:55:00

 

  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2015年年会暨“新 形势下中意关系发展机遇”研讨会在位于绍兴市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黑龙江外国语 学院、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意大利教育中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科研单位、政府部门、意大利语界及新闻媒体共30余位代表了此次年会。此外,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共约200多名在校本科生全程聆听了会议。

  年会开幕式由意大利研究分会副会长张密教授主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执行校长詹文都先生和意大利研究分会会长罗红波研究员分别致辞,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 赞史芬娜教授也委派代表宣读了祝贺致函。罗红波会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对本届年会的鼎力支持。她随后指出,2015年恰逢中意建交45 周年,当前中意关系正处于新一轮蓬勃发展的新起点,确定“新形势下中意关系发展机遇”这一研讨会主题就是要集中国意大利研究界学者之力,为中国发展对意关 系开展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她强调,本届年会无论在规模、内容与组织形式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参会代表来自全国近20家会员单位,覆盖面之广前 所未有;研讨会提交的论文与发言提纲普遍具有学术深度,体现出目前国内意大利研究的积极发展势头;研讨会由会员单位承办,会员单位的全体学生全程参会,对 于扩大意大利研究界成果的社会影响力以及会员单位的学生培养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之后,参会代表围绕“变化中的意大利”与“中意关系发展新机遇”两个主题,分别从从经济、社会、文化、法律、外交、中意关系等多个角度做了发言,并进行了 热烈深入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罗红波研究员(意大利分会会长)、孙彦红副研究员(意大利分会秘书长)参加了本届年会,并 分别以“对意大利经济形势的看法”、“新形势下的中意合作机遇”、“意大利国家能源战略解析”为题做了发言。

  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于1988年11月15日在北京成立,是国内唯一一个研究当代意大利政治、经济、社会、外交、法律、文化等问题的全国性学术团 体。其宗旨是:积极推动国内有关意大利当代经济、政治、社会、外交、法律、文化研究,开展和组织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中意友好合作,并增进 我国对意大利的了解,借鉴意大利的经验,为我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意大利研究分会成立27年来,其会员撰写和出 版了几十种有关意大利的学术著作,组织和举办了上百次学术研讨会和报告会,促进了国内对当代意大利的研究及对意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