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柯:《危机与转型:百年变局下的欧盟发展战略》
    2022-07-08 10:36:00

  书名:《危机与转型:百年变局下的欧盟发展战略》 

  作者:赵柯 

  出版社:西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作者简介: 

  赵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俄罗斯与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中国欧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欧洲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出版专著《德国马克的崛起——货币国际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2015)、《如何成为拯救欧洲的英雄》(2020),学术论文发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欧洲研究》等期刊。    

  自序 

  英国著名政治学家塞缪尔·芬纳在其史诗级的巨著《统治史》中这样描述欧洲:自从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欧洲的突出特征就是它从来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它总是躁动不安,总是跃跃欲试⋯⋯欧洲大陆仿佛在全力追求什么,但这种追求却又永无止境,追求之路没有特定的终点。的确,今天的欧洲“躁动”依然,仍旧在联合的道路上四处奔跑,但却始终找不到方向。没有人能说得明白处处以“欧洲”自居的欧洲联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治组织;也没人知道,作为战后一次大胆而又充满想象力的制度实验,一体化的联合之路又会把欧洲带向何方。 

  20166月,欧盟在10年之后发布了第二份全球战略文件。对于欧盟自身的处境,序言以略带忧伤的笔调写道:“我们联盟的目的,甚至是联盟的存在,正在受到质疑”。面对外部世界的重重危机和内部民众不断上升的质疑情绪,欧洲的精英们显得不再那么自信,带着一丝的无奈和怀旧式的迷茫,尝试着放下身段,摆出一副让“人民”选择未来的“谦卑”姿态(20173月欧盟发布白皮书,提出未来5种可能的发展方向供各界讨论),但欧洲的“人民”似乎比欧洲的精英更迷茫。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那么作为一支牵动全球格局变动的战略力量,欧洲的未来会是怎样呢?本书的初衷就是尝试对这一问题进行回答。 

  社会学家迈克尔·曼曾说,社会现实之复杂,足以击败任何人想要完全理解自身处境的努力。在曼看来,相较于试图用一种理论去苦苦寻求社会发展演变背后“根深蒂固”的动力,更为有价值的工作是提供一种观察方式来重新审视这种“根深蒂固”的动力。曼认为社会的发展是经济权力、政治权力、军事权力和意识形态权力这四种社会权力之间相互冲突、连接和组合的结果,其过程也充满了偶然性。欧洲会向何处去?根据曼的分析框架,这取决于欧洲的社会市场经济制度、欧洲的一体化进程、欧洲的防务力量建设以及欧洲价值观之间的相互碰撞与融合,以及这一过程中,欧洲解决自身结构性问题的方式。 

  那欧洲人会怎么做呢?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很肯定地说,作为一位政治预言家,他打赌欧洲会采取“蒙混过关”的方式,而非真正的改革。也许他是对的。欧洲人从战后一片废墟到如今能够打造出一栋虽然摇摇晃晃,但还过得去的“欧洲大厦”,本来就是蒙混过关。如果拉长时间的镜头,我们会看到“蒙混过关”也并非那么“可耻”,它恰恰是历史的本质,是对每一次迫在眉睫危机的成功应对。目光短期的“蒙混过关”如果积少成多,成功穿透了历史的隧道,那么也就变成了所谓的“长远战略”。我们可以看看欧洲的一体化事业是否也是如此。